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茶叶”说明茶叶拍卖活动正走向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0日电 在日前河南信阳结束的“极品信阳毛尖拍卖会”上,信阳毛尖茶王“蓝天玉叶”以14.9万元/100克的价格成交。据悉,此成交价格已高于同为中国十大名茶的“西湖龙井”的拍卖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春茶上市季节,各地频频拍出天价茶叶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正在变成一场“作秀”,中国茶叶拍卖活动已经走向畸形。

  据拍卖会主办单位--信阳茶文化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第十四届中国

茶都--信阳茶文化节”的重头戏,此次极品信阳毛尖拍卖会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买家的参与,提供拍卖的拍品是在刚刚结束的绿茶评比会上,经国内著名茶叶专家严格评审,获得金奖以上,代表信阳茶叶最高品质的珍品,体现的是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此次以14.9万元拍走“蓝天玉叶”茶王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买家。

  对于14.9万元的成交价格,“蓝天玉叶”的生产企业,河南蓝天生态茶业公司董事长李万宝承认“感到意外”,他认为价格本身已经严重背离了茶叶的价值,100克不同等级的“蓝天玉叶”正常价格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14.9万元是很多买家将拍卖当作斗富和较劲的舞台的结果。

  李万宝指出,尽管天价拍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公众的眼球,起到宣传信阳毛尖的效果,但作为大宗商品的茶叶,其拍卖会应该既具备文化色彩,又不能背离其商业活动的初衷,从国际上看,茶叶拍卖更注重的是销售权的拍卖,其成交价格是未来销售价格的体现。据李万宝透露,出席本届茶文化节的客商中不乏国外茶商,有几家欧洲客商的代表原来准备参加拍卖会的,但看过标书上的起拍价后,连拍卖现场都没敢进,拍卖会结束后一家英国客商连连向他表示“吃惊”“恐怖”。

  主办信阳茶文化节的信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明年茶叶拍卖会的内容和方式将做有针对性的调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