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0日电(记者徐松 冯国 李宝杰)旨在加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之间相互了解的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10日在这里举行。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和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近藤信司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陈德铭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

势。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中日双方高等教育领域进行高层次对话与交流的盛会和良好合作的平台,对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和双边关系的发展。

  他表示,当今的陕西,是中国教育文化大省之一,其高等教育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本次论坛对于进一步促进陕西高等教育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具有积极的意义。

  章新胜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日两国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研上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和课题。大学在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知识和技术支撑,在促进区域发展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上的作用不可替代。中日双方大学间的合作将积极推动整个亚洲地区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发展。

  “如何重塑面向21世纪的中日两国和谐关系,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共同繁荣和发展,是两国大学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章新胜说。

  近藤信司表示,中日大学正同处于变革的重要阶段。在以知识为社会基础的21世纪,他期待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和中国能够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更加充分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来自16所中国大学和15所日本大学的校长们以“全球化和亚洲区域合作背景下中日大学全面合作的机制和途径”为主题展开讨论,并在一对一的务实性校际磋商后就各自学校之间的具体合作事宜签署了一批中日大学校际合作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