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文北京需要巴黎式的宽容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3:25 华夏时报

  什么样的城市更美丽?人文北京还需要什么?最近看到一篇随感《巴黎:美女、鲜花和狗屎》,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

  巴黎作为西方文明的代表都市,这里的美景数不胜数,但一样有一些很不协调的东西,比如狗屎。巴黎的狗屎很多,因为巴黎仅市区就有宠物狗50多万只,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一只。为此,巴黎组建了一支几百人的狗屎清洁队,尽管每天具有清理20多吨狗屎的能力

,可依然赶不上狗屎的新增数量。

  但即便这样,巴黎并没有因为狗屎成堆,而影响了她的声誉。不管是否踩过狗屎,去过巴黎的人都会一如既往地认为巴黎是一个美丽的都市,就如人们在欣赏美丽的花朵时,不会在意花下面又脏又臭的花肥,人们在欣赏维纳斯的美丽时,不会计较她的胳膊是残缺的一样。甚至有人觉得假如巴黎突然变得没有狗屎了,那就不是巴黎了,因为狗屎后面透露的是巴黎的宽容。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建设新北京,一直希望北京更美丽,但有没有想过什么样的城市才算真的美丽?是不是楼房新颖、街道清洁就算美丽?是不是把小广告、黑车、无照经营、乞讨这些行为限制在人们看不见的角落,形象才算完美?好像不是!一个城市是否美丽,至少还应取决于其身上散发的城市文化能不能让人感觉亲切。当我们为了城市的美好形象,城管人员不惜在飞奔的车流中追逐一位散发小广告的脆弱女孩的时候,或者不惜以恶治恶,对那些穷困的无照经营者采取近乎残酷的罚没行动时,我相信,不论是往来的游客还是已经定居的市民,很难从中感觉“美丽”。

  建设新北京固然重要,但在对待诸如小广告一类的问题上,或许应该有一些巴黎人对待狗屎的那种宽容。

  ⊙郑山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