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受到惩罚的不能限于《无极》剧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3:25 华夏时报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日前,建设部高官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

  《无极》剧组在美丽的碧沽天池打了100多个桩等破坏景观的事情已非新闻,但这是来自官方的第一次正面表态。不过,让人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的是,提出批评的不是当地政府,不是当地的景观管理机构,不是环保部门,而是建设部。就当前的管理制度而言,建设

部提出批评固然在其职责之内,不必给予太多褒扬,但其他相关方面的沉默却体现了它们的严重失职,因此,应该受到处罚的绝不仅仅只是《无极》剧组。

  《无极》剧组之所以能够在碧沽天池拍摄,没有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允许是不可能的。而且,《无极》剧组对其破坏行为还光明正大地通告了当地政府。制片人陈红解释说,剧组早已给当地政府留下了大量财物,希望在剧组离开后,有关部门能清除所有垃圾和建筑。剧组明知道破坏却一走了之的做法当然应该给予谴责,但问题的关键是,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却听之任之且坦然“笑纳”剧组财物的做法更是恶劣,管理意识淡薄与漠视景观原状的心态昭然于众。从陈红表示为解决问题“专门联系了云南省委领导”来看,牵涉到的不仅仅是底层政府与官员。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问责制度在中央和地方的各个层面逐步建立,可是,不断见诸媒体的制度建设却鲜在实践中得到实行。这不仅反映在环境保护部门,“全国牙防组事件”、“天价医疗案事件”、“高校乱收费事件”等各个领域内的恶性事件的结果大抵相似,处理结果或者杳无音信,或者避重就轻,严重损害了问责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当下,沸沸扬扬的《无极》剧组破坏景观之事又是一个具有标本性质的违规丑闻,期待不再出现“一查到底”没有下文的境况,需为该事件负责的各方都应给社会一个惩罚彻底的公开交待。

  ⊙本报评论员任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