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多彩贵州到青歌大舞台———歌声中展示贵州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9:58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从4月28日中央电视台传来喜讯,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贵州代表队以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决赛,结束了我省每逢决赛榜上无名的历史。到前晚决赛场一曲原生态唱法的苗族情歌《你像一朵花》获得评委98.94的高分和现场掀起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贵州代表队选送的通俗、原生态、民族三种唱法的歌手在青歌赛上全面开花。选手们的优异表现给了远在家乡每日在荧屏下关注的亲人们无数惊喜,通过青歌赛的舞台,多彩贵州向全国成功实现立体展示,展示了歌舞海洋的美誉,展示了民族文化的魅力,更高歌

了一曲发展中的多彩贵州和谐曲。

  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作为一项政府级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本届大赛全国有77支队伍参赛,复赛中,我省代表队共有原生态、民族、通俗三种唱法参加比赛。从悠扬婉转的《情姐下河洗衣裳》到韵味十足的《合心我就跟你走》;从深情款款的《决定要爱你》到哀怨凄婉的《霸王别姬》,贵州代表队以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特色和鲜明的艺术个性征服了评委。经过5种演唱形式的复赛,贵州代表队以名列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与另外19支代表队继续较量。

  对于贵州代表队此次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贵州代表队的领队、省音协主席崔文玉深情感慨地对记者道:“在此次青歌赛上,贵州以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团体总决赛,这是我省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而贵州天籁之音的原生态唱法更是得到评委及观众的肯定。喜人的成绩,来自3900万贵州人民的热切关注,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嘱托,还有选手们的辛勤耕耘。”

  崔主席说,从第一届青歌赛开始,贵州每次都有选手参赛,“但以前的选手可以说都是‘散兵游勇’”。此次,省委、省政府高度看重央视青歌赛这一平台,专门成立了专家组,从各个相关单位抽调人选,对比赛进行全面的整合包装。希望通过青歌赛舞台展示贵州这一歌舞的海洋,展示贵州文艺工作者近几年来取得的新成果以及贵州的新形象。

  上百万人参与,上千万人关注的“黄果树”杯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成功举行无疑是对贵州歌唱人才的一次大选拔,从田间地头,繁华都市,全省上下“翻箱倒柜”找人才一举,为此次比赛储备了优秀的选手。特别是大赛新设立的原生态唱法组别,使得贵州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珍宝———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歌曲得以在舞台上亮相,为我省的原生态歌手走向央视的舞台铺就了一条宽广的大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是贵州队深信的大赛制胜法宝,赛前选手们的团结一心、精心备战,在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里,大赛组委会特地请来各方面的专家,精选出参赛选手,并对选手的唱法予以准确定位。对选手的声乐、乐理、综合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的精心打磨。

  据悉,青歌赛团体决赛现在赛程过半,现在我省代表队尚有5组选手未亮相,评委著名音乐人陈小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通俗组选手到昨天为止只看到了一位贵州参赛选手,但贵州原生态选手、民族组选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次来过贵州的陈小奇说他一直相信贵州青山绿水间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中蕴藏着许多优秀的人才,如今在贵州各级部门的全力发掘下终于得以集体绽放,他祝愿贵州选手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