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国土局局长:拟推低价土地并限定商品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国土局局长:拟推低价土地并限定商品房价

  4月10日,据国土资源部称,2005年中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面积达5.72万公顷,占出让总面积的35.1%,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目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已经成为政府配置土地资源的重要方式。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1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10日透露,北京拟推出部分低价土地,并在土地交易过程中限定未来商品房的售价。这是针对去年北京市住宅商品房价格上涨17.3%,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的制定相关政策之一。

  安家盛介绍,此次政策主要内容为推出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但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并不在住房保障体制之内,因此不占用今年经济适用房的供地计划,而在商品房的供地计划中。

  据了解,此次调控政策是继加强商品房销售动态管理、公布未售住宅信息等措施后,再次由北京市建委牵头制定的,并由市国土局、发改委、财政三大部门参与,市政府进行推动。目前,由于销售对象和销售政策尚未确定,具体的技术方案仍在制定过程中,预计6月正式出台。

  安家盛表示,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初期会推出1~2个项目进行试点,而后逐步推开。

  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是年初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所提到的“限价商品房,政府有关部门可能想通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来解决房价上涨问题。”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北京中低档商品房供应出现明显下降。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到2004年,北京市5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预售、成交面积,分别占整个预售、成交面积的44.3%和44.8%,但在2005年下降了22.8%。进入到2006年,四环以内鲜有7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

  社会各界的看法认为,中低价位商品房供应减少是导致北京房价快速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将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同时,在建设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也包括“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切实稳定房价”的内容。安家盛表示,正是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北京做出了制定该项政策的决定。(王芳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