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所有顺与不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8 贵州都市报

  贵阳6中高三(1)班刘洋星

  指导老师尚艳

  阳光洒落,所以有百花艳丽;绿叶衬托,才有花姿诱人;水肥滋养,便有了叶翠如玉。行于路,则思有人礼让才得以行之;饮水,则知道冰自融才得以饮之:饱食,则了解汗

滴于土才得以食之。这是一种恩泽,不过也无需拿起觉得烫手,受之觉得有愧。只是别那么心安理得。

  古有“滴水之恩,涌泉报之。”恩,可如水滴,可如尘粒,可如羽毛,亦可重于山,深于海,广于宇宙。

  劈山救母,为报养育之恩;忠于汉室,为报知遇之恩;相濡以沫,为报夫妻之恩;以身相许,为报救命之恩。现如今,我们是否也该有所为?

  父母无需劈山相救,国家早已和平安定,生活不至于“干渴至极”,也还未到无以为报的境地。往往只需以真心接受,作为恩德感之,都做不到?

  做不到“得人恩果千年记”,却为何誓死报仇;做不到“饮水思源”,却为何能将仇恨烙在心底;做不到“有恩必报”,却为何有仇必报。

  如今,新闻热点多于纠纷,报刊重点多于谋杀,聊天内容多于抱怨,到底是为了借此以自我警示,还是倡导,或是麻痹。无论有意或是无心,仇恨已环绕于四周,抢占了恩德该有的地位。

  抱怨世界的冷酷,厌烦社会的混杂,愤怒人生的不平等,于是无所追求,无所顾忌,无所不为,变得更冷淡,更无情,更破罐子破摔,如此走完黑色的一生,最后含恨终老,此之人生,可叹!

  出生,感谢上苍给予生命;成长,感谢父母呵护有加;工作,感谢社会的磨砺;临终之时,感谢所有的顺与不顺,好与不好,抚摩着一身拼搏留下的印记,才知道,原来走过人生路,可羡!

  两种人生,一鉴便知优劣,君将何从?自然,后者是众望所归。

  施恩,可定天下;暴行,必乱天下。仇恨,结果无非就是玉石俱焚,生灵涂炭,怨气冲天。而感恩,可明人生,化解不平,冲散浓雾。恩仇好似明暗,一字之差,即差之千里。君慎择之!

  编辑点评:

  读这篇作文时,但觉得言词铿锵、朗朗上口。这篇作文,虽然是半文半白的写法,但丝毫不让我觉得生涩,也许是作者在选用典故和遣词上都选用顺畅易懂的典故和词语的缘故吧。文字虽然短小,但却用了比拟、对比等写作手法,可见作者的用心。作者只是高中学生,行文却热血沸腾、有浩然之气,值得嘉许。若是再多经世故,多加磨砺,多加一些现实事例,相信以后的文字杂谈,会更有深度。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