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弊案办不上去 野火熄不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33 中国台湾网

  如果以客观证据定义“弊案”,那么目前大概只有陈哲男与梁柏熏之间的司法黄牛关说案,构成了法律上的起诉要件。但是在所有先进民主国家,法律只是人民对政治人物要求的底标;政客也没有权力以“不违法”为借口,回拒民众对政治清明的期待。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说,一个月前,虽然“肚子痛去情趣宾馆”完全合法,但这种不合理的说辞却使“司法院”副院长城仲模不得不辞职下台;九年前,虽然在白

晓燕绑架案中“行政首长”并无违法,但即使只是当局的无能与消极,就足以促成民间大游行,逼得李登辉道歉、“阁揆”下台。

  社论反问,陈水扁当局今日的表现与一个月前城仲模案、九年前白晓燕案相比,究竟算不算严重呢?且让我们整理最近半年掀出来的、大多数民众在心里打上极大问号的案子,当局除了否认、澄清与兴讼外,有过一丝一毫的反省吗?没有!

  社论指出,陈水扁身边的陈哲男目前已经身涉高捷、司法黄牛、炒股、SOGO案,八爪章鱼般的身影令民众印象深刻,当然不必再多说什么。另一位“副秘书长”马永成婚礼宴邀八大金控老板,已经是不伦不类、行径嚣张。间接证据显示,他自己又有涉入中信金并兆丰、SOGO案、华南金董座安排等案件的嫌疑;虽然他本人另有说辞,但网络投票显示,相信其说法的人比率甚低。吴淑珍的会计师张兆顺以其稀松平常之背景,先后接掌侨银、台企银、第一金控,令人称羡。家庭律师林志豪代理李恒隆打SOGO官司,又介入台肥土地标租、糖协切割案。家庭医师黄芳彦担任竞选“财务大臣”、也卷进太平洋SOGO案。罗太太本人与高阶警官聚餐,其先生又任公营事业董事长。

  社论指斥,这么多陈水扁身边乌烟瘴气的事,难道全都是捕风捉影?难道尽是“中共打压”?难道不该给人民一个交代?

  以上是陈水扁的贴身人马;以下再看看其他的钦命“阁员”。谢长廷前“院长”卷进高捷案;“交通部长”林陵三涉入ETC、台铁采购案;“农委会”有台糖招标案;“国科会”有“台湾牵手”赖义雄任国实院董事长案、南科高铁减振案;“外交部长”黄志芳任内摧残了美台关系、前“部长”则涉及关说李恒隆限制出境案;“经济部长”卷进台肥租地案;“金管会”有股市秃鹰案;“卫生署”管不了健保A钱案;“内政部”有污水下水道BOT案;“国防部”更有骇人听闻的“政变”案;而专司侦办弊案的“法务部”,却在这众多弊案之前一筹莫展。

  扁当局高层说“弊案办不上去”,但事实却是:在百姓心目中,他们早已对“上面”的清白,用民调的支持度做了审判。这样的民意裁判,在正常民主国家早已足够让当局做出明快的决定,但遗憾的是,台湾的民主好像还不到这个水准。

  社论感叹,在这样一个“弊案办不上去、野火熄不下来”的时代,民众的挫折感与无力感都在急剧的加深。如果陈水扁当局无法给人民一个交代、挽回人民的信心,我们也很难盼望在剩余的法定任期中还能有什么积极的建树。

  社论说,套一句陈水扁在记者会中的用语,这一阵子,台湾人民真是“衰小”(意思是倒楣)。人民剩下来唯一的期待,就是希望“‘行政院’不要瘫痪”。美国人对台湾人民与其领导人做了切割,我们也希望“行政院”能自外于台湾的弊案乱局;该改的改、该做的做、该办的办,若干弊案也许终究“办不上去”,但总得也要办出个名堂吧!这其实已是台湾人民最低标准的要求了。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