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友谊”踏上破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友谊”踏上破产路
■申请破产理由:资金链条中断、企业资不抵债、亏损逐年增加、无扭亏动力■昨天,郑州友谊破产清算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

  □记者王鲁峰文李文波图

  本报讯曾经作为郑州商业领袖的郑州友谊商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友谊

),已正式步入破产程序。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这一破产案件,并于昨天上午召开破产清算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这也是郑州市首家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正式走入破产程序,以求寻找发展新途径。

  昨天上午9点,郑州友谊的债权人和破产案律师陆续走进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楼一审判庭内。9点45分,债权人会议正式开始,15分钟之后结束。

  其间,法官宣读了郑州友谊的破产申请书及主管单位同意其破产的批复文件等内容。

  资料显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郑州友谊商业(集团)总公司的申请,早在2005年12月30日已立案受理该公司企业破产还债一案,并于次日成立郑州友谊商业(集团)总公司企业监管组。

  郑州友谊申请破产的理由是“目前资金链条中断,企业严重资不抵债,财务状况恶化,亏损逐年增加,经营情况十分困难,企业确无扭亏的动力和条件”。

  仅仅是在10年前,郑州友谊还是郑州商界的佼佼者,曾是河南省内唯一跻身全国百强的国有商业企业。“买名牌,上友谊”的广告语在郑州曾妇孺皆知。

  据分析,郑州友谊走到目前这一步,和其兼并一些资源后负担太重等因素有关。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下属企业共有8家,涉及商业零售、五金器材、化工原料等多个领域。

  据透露,该公司的资产审计报告可能会在5月底出笼。之后,将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郑州友谊最终是否破产,能给郑州国有商业企业改制提供多少可供借鉴的内容,尚不可知。

  事实上,郑州市国有商业企业改制步伐已一步紧似一步。

  郑州市商务局2005年初尚未完成改制的直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7户,到2005年年底已基本完成改制21户,涉及职工总数10638人,总资产11.08亿元,总负债10.84亿元,这是近年来完成改制企业最集中、最多的一年。

  “郑百大楼、紫百大楼、商业大厦、郑荣集团、百文集团和外贸加工厂等6家企业将于2006年完成改制工作。”郑州市商务局商业改革发展处处长郭利伟称。

  目前,郑州友谊国际广场已被一些商家租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