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假中的个人理性与政府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40 云网

  童大焕

  中国人的休闲和旅游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逐渐苏醒,黄金周则是重要的催化剂,它使一家人一起出游的梦想成为可能。在黄金周出游的人数逐年递增,但与此同时,景区人满为患、住宿难、吃饭难、返程难等等,又成为相当普遍的难题。尽管如此,黄金周仍然是利大于弊。我同意这样一个观点: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这一局面可能至少要持续十

年甚至更长时间。无论是政府管理者还是个人,都要在这个基础上认识问题。

  对于个人来说,要学会“闹中取静、独得天地”。世界上的好景致太多了,我们穷其一生也不可能游览殆尽,因此,要随时敢于放弃。比如我和家人这次去杭州西湖,三天时间基本上全围着西湖转。因为西湖足够你享受,放弃其他景点又有什么遗憾?还有就是到了苏州的寒山寺,绝大多数游客都选择了买票上寒山寺和枫桥景区(两个景点门票各自独立,前者20元,后者25元),但我们却独辟蹊径,决定不上寒山寺也不进枫桥岛,而是长久地在这两者之间、一个没有多少人发现的屋檐下观水、看桥(江村桥、枫桥等)、拍照,看桥洞里有景、景中有桥的别样景致,并且租了一条船在其间咿呀飘荡,每人只花20元,却独得《枫桥夜泊》和江南景致的韵味。这样的韵味,不论上寒山寺还是枫桥岛,都是体会不到的。

  只要往返旅程和车票、机票提前准备好,如果是休闲,就不必把自己交给旅游团疲于奔命,自己可以很随意地安排时间,甚至连吃饭也和众人错开。我们在苏州木渎古镇参观完虹饮山房和严家花园,是下午四点多,这时候去费孝通也赞赏并且题字题联的石家饭店吃饭,正好什么客人也没有,服务周到,厨师也得闲为你精心做几道菜。

  对于政府的管理智慧而言,黄金周人多、而且会越来越多,那么通过提高景点门票的方式来控制流量就不过是假话,远不如通过控制日流量切实可行。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一味提高景点门票价格还会起到恶劣的“宰客示范”效应。如果真正以游客为中心,那么地方政府就应该对各种形式的竞相提价、宰客行为严加制约、依法惩处。面对往来不断的匆忙游客,如果怀着“不赚白不赚”的心态下狠手宰人,不仅对于旅游经济,对于整个城市的长远建设,都必将害莫大焉。

  很多人喜欢一再到杭州旅游休闲,除了西湖不要门票,与整个城市的亲和、亲切、远近无欺是分不开的。包括长途汽车售票员,也丝毫不因人多而降低服务质量,有问必答,耐心细致,甚至主动询问有没有带小孩等细节。这种智慧,值得其他许多地方认真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