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锦州)“道光廿五”京剧票友节千人演唱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48 锦州日报

  5月1日上午的凌河公园,到处飘荡着悦耳的琴声和动听的唱腔,场面蔚为壮观。第三届中国(锦州)“道光廿五”京剧票友节票友千人演唱会正在这里举行。在凉亭边或空地上随处可见各地票友与我市京剧剧社组成的活动小组,各活动小组的票友们和观众表现都很踊跃,演出几乎没有空场的时候。

  锦州龙江剧社与太原、北京、西安、临汾、台湾、秦皇岛、沈阳、呼和浩特票友的

演出场地,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这里的演出气氛热烈火暴,场面令人振奋,外地票友和当地票友及京剧爱好者纷纷登台亮相,来自呼和浩特的三位票友,她们穿着内蒙古的民族服饰,同台演唱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一观众还为她们拍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锦州的孟凡祥自己设计制作了一套伴奏组合,这套组合由大锣、小堂鼓、板鼓、铙钹等组成,他用这套组合自己伴奏演唱了《击鼓骂曹》,他手脚并用,一个人顶5个人演奏,让外地票友大开眼界,事后,一些票友询问孟老的制作方法,孟老将自己设计的一套套机械制图分别送给了各地票友。

  循着连续不断的热烈掌声,记者来到了本溪票友组,原来这里正在演唱的是一位小朋友,他刚刚唱完《赵氏孤儿》又被热烈的掌声叫回返场,接着他又唱段《赤桑镇》。这位小朋友叫赵朝志,今年才5岁他早已是锦州票友的老朋友了,他已连续三届参加了锦州票友节,现在他还是个小明星,参加了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戏曲春节晚会,正在随中央电视台《喜庆农家》剧组排电视连续剧,4月30日下午电视剧拍摄结束后,直接赶到锦州,参加当晚的票友专场演出和5月1日的票友千人演唱会。

  许多外地票友,在演唱之余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观赏小凌河畔的风景。记者见到4位票友一边探讨着京剧一边赏景。他们分别来自新疆、兰州和天津,天津的票友告诉记者,这里的西式雕塑和建筑与哈尔滨的太阳岛差不多,但太阳岛缺山,这里依山傍水有新鲜感,自然景观很漂亮。2位新疆来的票友深有感触地说:“锦州的京剧氛围很浓,除了10组票友活动小组外,还有许多自发的零星小组,群众人如潮涌一般,这是在其它城市没有的。”

  这届票友节来的阵容最大的要数辽阳了。他们连文带武共来了34人,都是辽阳戏曲票友中心的,而且这些人的费用都由中心主任高福文承担。他们已参加了三届,这次来的票友最多。三次参加票友节他们和锦州建立了感情。高福文是唱老生的,对京剧情有独钟,他认为锦州人热情好客,票友水平高,且行当齐全。通过和各地票友交流能学到很多知识。他还表示:只要锦州办下去,过年还要来。

  在千人演唱会上,记者采访了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杜金奎和市文化局局长赵振新。杜金奎说,通过举办京剧票友节活动,充分展示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锦州的新形象。在活动中让海内外票界朋友更近距离地触摸、了解锦州的悠久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锦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建设工业锦州、港口锦州、开放锦州、文明锦州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及“五点一线”战略。今天中央电视台7频道、《中国文化报》、《中国票友报》都派来记者采访,对提高锦州的知名度都是很有必要的。丰富了锦城人民的文化生活,这项活动为锦城百姓带来了一道丰盛节日文化大餐。票友节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京剧艺术很有意义。我们要把票友节做成锦州的品牌,让她成为在国内外都产生重大影响的靓丽名片。

  赵振新说,锦州的票友节已举办了三届,从规模上一年比一年大,今年来了53个城市,还有新加坡的票友,对锦州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国内举办的这些票友节中,票友们感到锦州的最好,活动内容丰富,演出场次多。还有实力雄厚的市京剧团,对票友的提高有着一定的作用,这都是我们的优势,依靠风景是不会长久的。这次票友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些企事业单位也为票友节给予了大力支持,票友反响非常好,体现了锦州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底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