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常住人口少了4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3 南方日报

  广州常住人口少了45万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同时显示,城镇人口比例上升一成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翟永鸣)昨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广州市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根据该局抽样调查,截至2005年11月1日,广州市12个区、县级

市的常住总人口(户籍和居住半年以上)为948.75万人,与2000年11月1日零时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总人口减少了45.45万人。城镇人口占广州市人口比例上升了一成。

  根据国务院决定,广州市于2005年11月1日进行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11月1日零时,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总人口为948.75万人,与2000年11月1日零时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常住总人口994.20万人相比,减少了45.45万人。2005年底常住总人口为949.68万人。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868.20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91.51%;居住在乡村的人口80.5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8.49%。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占常住总人口的比重上升了10.13个百分点。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477.87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50.37%;女性为470.88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49.63%。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1.48。全市共有家庭户282.34万户,家庭户人口为821.62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91人,集体户人口为127.13万人。

  通过产业调整成功控制人口

  市统计局人口抽查办刘处长说,这次普查中的常住总人口不单单指户籍人口,也指实际经常居住在广州半年以上的人口(无论办理暂住证否)。按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规定,主要包括除离开本地半年以上(不包括在国外工作或学习的人)的全部常住广州的户籍人口;户口在外地,但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者,或离开户口地半年以上而调查时在广州居住的人口;调查时居住在广州,但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登记常住户口,如手持户口迁移证、出生证、退伍证、劳改劳教释放证等尚未办理常住户口的人,即所谓“口袋户口”的人。

  刘处长说,虽然常住总人口减少了45余万,但如果加上居住广州半年以下的人口,这次普查的总人口就不是948.75万,而达到了千余万,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还要多出10余万。半年以上人口减少,半年以下人口增多,主要取决于广州产业结构的成功调整。去年10月秋交会二期时,不少服装企业的成交量下降超过10%,更有企业反映美国客商开始将大订单转移到我国周边的亚洲国家。可喜的是,企业在危机中找到新思路,那就是尽早改变出口增长方式,打造自有品牌,拓展国内市场,走出“中国制造”目前的困境。

  刘处长表示,随着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物流业的增多,很多低学历的外来者通常靠打短工呆在广州,而长期居住已越来越困难。从常住总人口5年减少45.45万来说,通过产业调整来控制人口,广州无疑成功了。

  性别比没有偏高反而偏低

  调查显示,在性别构成方面,目前广州的常住人口中,男女性别比为101.48,男性比女性多了将近7万人。对于这个数据,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安国表示,广州目前常住人口的性别比不仅没有偏高,反而是偏低,因为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人口设定正常值范围是103-107,因此广州目前的性别比是偏低的。

  广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称,一般概念上,常住人口包括户籍人口。过去5年,广州的户籍人口其实是在增加的,2001年人口普查显示,广州市户籍人口为702.66万人,2004年全市户籍人口就达737.67万人。造成抽样调查中常住人口下降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几点:一,“十五”期间,广州市常住户籍人口的出生及自然增长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2001年至2005年,年均出生率为8.86‰,年均自然增长率为3.57‰;与“九五”期间相比,两者分别下降了2.20‰和2.07‰。二,部分人口死亡及移民。三,部分常住在广州的外来人口离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