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排污超标3次吊销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5 南方日报

  市环保局铁腕治污,将淘汰一批污染企业

  企业排污超标3次吊销许可证

  牛皮制革等行业年内全面清退

  本报讯(记者/华克涧)昨天,在深圳市召开的全市环境执法工作会议上,深圳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大声疾呼:“我们要以铁腕治污,强化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坚决淘汰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污染严重企业依法关停

  据郭雨蓉会上介绍,深圳从今天起将全面推进环境监督执法工作同时,还将完善监督机制,一是严执法,将实施企业城信分类管理制度,对社会记录的企业强化监督巡查,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要依法关停,力争淘汰10%的污染企业。二是重处罚,坚持“超标即违法,超标即处罚”的原则,凡是第三次出现超标的企业,就要按法律实施处罚,并吊销排污许可证。

  郭雨蓉还透露,深圳还将强化对牛皮制革行业、电镀线路板、电池行业的监管,力争年内实现制革业的全面退出。建立黑名单制度,选择末位200多家高污染企业每半个月监察一次,对超标排污行为严格依法处罚。

  据介绍,深圳将严禁高污染企业进入,严控新增污染源,坚持“环保一票否决权”制度,对污染严重的项目,一律给予否决,对排放重金属的污染企业,除属高新科技、市重大项目配套工序外,一律不予审批。对清水河和南头半岛等环境敏感区域,严格限制有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新建与扩建。

  污染源进行了网络划分

  昨天,在全市环境执法工作会议上,还出台了《深圳市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立和实施工作方案》等新的环保相关文件。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通过建立和实施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使环境监督管理由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定量型转变。

  该方案还将分布在全市各个企业,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了遂一编码,还详细设定了每个管理环节的程序和规范,同时利用电子地图和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系统,对环境的所有业务进行了划分,以任务的形式进行监察,确保任何任务均可在监察的范围之内。

  据方案透露,2006年前深圳将完成新装100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装置的安装。2007年底前将环境敏感区域与172家重点工业污染源纳入远程监控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重点环境区域和污染企业的全方位、全天候控制和干预。

  开展对企业环境行为评价

  据会上新出台的《企业环境行为的评等级》案透露,从今天起,深圳市环保局还将对全市重点污染源、市政设施全面推行企业环境行业评价;到2010年前,全市所有重点工业企业全面推行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指标,对企业环境行为进行综合评价定级。评价结果分为很好,好,一般,差和很差,为方便公众了解和辨识,分别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和黑色分别进行标示,并向社会公布。

  图:

  排污源头太多让深圳市区的河流不堪重负。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