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畸形房市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7 四川新闻网

  对于目前我国房市消费市场状况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畸形”。其依据是:我国个人住房消费与社会总消费之比达到1:5;居民收入近二成用于买房;70%城市居民没有购买新房能力。(据5月7日人民网)

  在下不在“业内”,难以具体贴切地详述当前我国房市消费过热、房价飙升负面效应及其危害的子丑寅卯,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并被公认的,相当多的低收入者梦想买房,又买

不起房,其中不少人无以栖身。居不安,心不宁啊!一些“不愿做‘房奴’的人们”企图与房地产商对着干,想憋住气、拿住劲“不买房”。譬如,4月26日深圳市民邹涛就在奥一网上发布《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受到广泛拥护。4月下旬,中青报与新浪网一项合作调查显示,在8938人中有79.1%的人支持“不买房行动”。(据5月8日《中国青年报》)

  以愚之见,这种“不买房行动”的倡议者及其响应者,似乎有点“病重乱投医。试想,那些急等着用房的人家,哪里憋得住“三年不买房”,不去当“房奴”行吗?眼睁睁瞅着火坑也得往里跳哇!这种做法除了宣泄一下愤情,表示一下民意,又有什么实际作用呢?看来,靠民间自发的抵制行动解决不了平抑房价,购房不难,百姓安居的问题。

  民众无能为力,就只有依靠政府。在平抑房价方面,政府已经做了相当的努力,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房市调控政策,譬如“地根”严控、“银根”紧缩,结果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甚至遭到了一些地方政府、银行和开发商的联袂“对策”的“对抗”,不少地方的房地产高烧不仅未降,反而持续飚升。以此观之,光靠这两手控制房价显然不行。

  为此,我们认为政府在紧控“两根”的基础上,多造快造平价公寓房和廉价公寓房,是控制房价的一条途径。由政府投资建设平价公寓房和廉价公寓房,并尽可能建在市内适中地段,以方便普通市民工作和出行(他们都是无车族),由政府相关部门作为一项公共事业进行非盈利或微盈利经营,让没有购房能力又不甘心做“房奴”的城市低收入阶层(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有房租,租得起,住得安。发达国家的居民,许多人终生租住公寓房,这个居住习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政府能这么做,是对“不愿做‘房奴’的人们”的最切实最有效的支持,安身之难得以解决了,谁还去犯神经当“房奴”?由此可见,政府实施“租房”之策,可谓是矫正房市畸形的釜底抽薪之术。

  对此意见,不难想像,定会遭到有关群体的愤起攻之,利益使然。但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府还是应该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付诸实施的。让普通百姓有居而安,乃是政府的永恒的责任。要做到这一点,困难是大有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无论怎么困难艰巨,政府必须责无旁贷地殚精竭虑地去做好。这也是对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民情结和执政能力的考验。(石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