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郁钧剑,你该转变一下思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9 云网

  5月2日晚,青年歌赛第二场比赛时,很多观众发短信留言,问评委为什么这次选手的得分比上一届高。评委郁钧剑回答,因为今年把原生态从民族唱法中单列了出来,这使民族唱法更纯粹,标准更统一,所以民族唱法的水平高于往届。岂料,此言一出,即引起了另一评委——音乐理论家田青教授的不满。在田青看来,郁钧剑的这番话是对原生态选手的一种歧视,是对中央电视台新增的原生态唱法的不满。(5月8日《现代快报》)

  如果真如田青教授所说的那么严重,我建议郁钧剑应该转变一下思维,换一下看事物的角度了。

  不错,相对于美声、民族、通俗三大唱法,原生态唱法,显然是小字辈,但不要忘记了,象棋中有“小卒过河赛大车”之谈,成语中有“后来居上”之说,既然原生态唱法已挤进了央视这个大舞台,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加上我们不断的追肥、培土,难说以后不成为参天大树,打破“美声、民族、通俗”三大唱法三足鼎立的局面。

  何为原生态唱法,我是外行。但有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这些年来我们都崇赏的一种具有天然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你郁钧剑既然歧视原生态唱法,大概不会也拒绝吃一种具有天然性无公害绿色食品吧。甚至不会拒绝听原汁原味的意见吧。既然不会拒绝吃天然性无公害食品,听“苦口良药”的意见,那么为什么就不能正眼看待原生态唱法呢?

  有个词近年来颇为流行——“与时俱进”。我觉得央视这次将原生态唱法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而与“美声、民族、通俗”唱法一决雌雄,从某种角度讲,未尚不是一种与时俱进。

  也难怪郁钧剑要歧视原生态唱法了,从他的演唱风格看,他一直是唱民族唱法的,曾荣获全国首届受群众欢迎的十大青年歌手称号,是军中歌坛一朵艺术奇葩。几乎每年的央视春节晚会都看见他的歌唱的风采;从他的工作特点看,他是央视春晚的常青树,每年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应付央视春晚,且不说他是部队培养的歌唱家,每年还需拿出大量的时间用来下部队慰问演出,如此看来,对近几年才兴起的原生态唱法他自然是无暇顾及了。无暇顾及不是错,但带有色眼镜看新鲜事物,无论如何不是一个艺术家所应具有的胸怀。

  “原生态是我们民族的魂,是有价值的独立的艺术门类,原生态唱法和民族唱法是平等的,我期望某些评委要以平常心看待原生态唱法。”田青说。诚哉斯言! (王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