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安厅长“不闯红灯”还需宣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1 南方网
  南方网 亦菲

  5月10日,江苏省公安厅长黄明带头在南京新街口广场庄严宣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崇尚社会公德,倡导文明风尚,从我做起,不闯红灯,走文明路,做文明人”。(见《现代快报》2006年5月11日)读着这则新闻,笔者在“浑身热血沸腾”的同时也有点“不知其味,不思其解”的感觉。

  应该肯定,身为厅级官员,在众目睽睽下宣誓“不闯红灯”可能对公众有示范作用。黄明厅长欲通过宣誓推动全社会遵守交通规则,防范交通安全事故。而时下,各地大中小城市“闯红灯”的现象比比皆是。就在黄厅长宣誓“不闯红灯”的同时,南京媒体就发出《这边搞仪式,那边闯红灯》的报道:一名衣着艳丽的少女匆匆赶到马路边上,抬脚穿越车流,并不顾现场执勤人员的制止,径直闯红灯。假若在网上搜索“闯交通红灯”几个字,一大堆由于“闯红灯”酿成的交通事故会闪现在人们面前。可见,抓“不闯红灯”是警治交通秩序的重大措施。

  但是,公安厅长在公众面前宣誓“不闯红灯”似乎也给人们有另一种解读。

  众所周知,交通安全同样是公安厅管辖的工作,抓交通安全同样是公安厅长的责无旁贷,这似乎是没有半点含糊的道理。因此,公安厅长“不闯红灯”是理所当然。假若连公安厅长都“闯红灯”,那么,公安厅属下的大小官员、交警、民警同样会“大牛过海有样学样”。假若连交通执法的公安厅交警部门领导都“闯红灯”,那么,又有什么口齿去指正社会群众的“闯红灯”违规行为,又有何底气去执罚违反交通安全问题。可见,公安厅长向公众宣誓“不闯红灯”,在情理上、在逻辑上讲不过去。

  既然如此,公安厅长为何要当众宣誓“不闯红灯”?其实,此种现象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法规面前人人不平等”或“官员违规不算违规”的尴尬。往昔许多事实说明,一些地方交通管理问题成堆,一些地方“闯红灯”成了老大难问题,尽管有多种原因,但与当地官员尤其是执法部门官员的言行不一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一些公安交警擅自开无证车,一些公安交警官员无视“红灯”开英雄车,一些交警人员只管乱罚款不正常出勤值岗等等。因此,整顿交通秩序,解决“闯红灯”老问题,首先要主管安全的官员洁身自好率先垂范,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规则。有语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公安交警的官员们在交通安全问题上认真履职做出榜样了,那么就有底气去抓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工作。否则,对公众讲“规则”,对自己不守则;对人马列,对己“牛列”,那么,即使宣誓上千次也于事无益。

  从公安厅长宣誓“不闯红灯”,笔者还联想到其他。时下,一些地方官员为推进工作,常常采取诸如此类“当众宣誓”的形式,以求达到影响社会的目的。因此,一些地方宣誓已成风。应该说,官员个中的苦心可以理解。但这种形式未必能对社会产生真正的效应。在法治社会,需要的是真正实干,需要各级官员身体力行忠于职守,这才是百姓所盼所想,也才是解决各类难题的有效之“方”。(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