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荧屏:多一点这样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5 四川新闻网

  “五一”长假,静下心来从容地看看电视,也不失为一种悠闲的度假方式。可是,手中的遥控板一溜摁下来,吸引人的节目没几个。这边是“超级女声”没完没了在“选秀”,那边是“梦想中国”日复一日的“海选”;这边有个新拍的《神雕侠侣》,那边赶快找来个旧版的,找不着“神雕”的就来个《惊艳一枪》、《新永乐英雄儿女》。照说七天长假也是电视台的黄金周,可这些“精心编排”用来争夺收视率的节目,却大多无甚新意。

  就在盯着电视打不起精神时,一部叫作《我的太阳——创新360》的电视片,让人眼睛一亮。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的一部长纪录片,“五一”期间每天在黄金时段播出10集,一共70集,拍的都是普通劳动者的故事——

  湖北有个叫阿正的年轻人本是一位钳工,下岗后开了个婚庆摄像的数码刻录店,生意清淡。摄像中一些家庭的表演欲望,启发了他拍摄家庭电视短剧的想法。他不再一切照搬地拍摄录像,而是因地适宜地为人家编出剧本,设计情节,拍成短剧。这一创新,使他很快成了当地民间欢迎的“大导演”,小店的生意十分红火。如今他又借用中外名著的经典故事,为不同的家庭拍摄不同的短剧,忙得不可开交。来京城打工的孙安强本是一个普通的面点伙计,可他爱动心思,他琢磨改变面粉与配料和水的比例,在抻面中融入舞蹈的动作、武术的招式,使枯燥、简单的抻面具有了趣味和观赏性。起源于汉代已有2000多年的中国抻面,在他手上成了一门实用的表演艺术,他独创的“艺术耍面”大受中外宾客的欢迎。四川荥经县古城村的曾庆红和村里90%的乡亲一样,世代靠制作砂锅为生。前些年眼看他们生产的砂锅卖不动了,于是他开始试着将这有着2000年历史的荥经砂锅变变模样。他把原来的小底大锅变成了平底小锅,在砂锅上制作出腾龙浮雕和盘龙把手,又利用砂锅的原料烧制出精细的砂壸、砂瓶等等。千年工艺一下子有了新卖点,身价倍增,不仅行销当地,并且出口美国、东南亚……

  这都是一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的真实故事,它们在劳动节期间被搬上荧屏,不仅仅是为了向劳动者表示敬意,而且传达着时代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创新故事,让人真切地看到了创新改变命运,创新创造精彩的人生。也告诉人们,创新并不都是“神舟飞船”、“杂交水稻”那么深奥,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只要用心,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善于变化,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这些故事被创作者从全国各地各行业发掘出来,集中展示出来,也就传达出了一种信息——改革开放激发了全民族的创造力,“创新”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风尚、一种平实而普通的生活态度,一个时代的鲜明特征。而这正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力之所在。

  《我的太阳》播出期间,教育台每天都收到许多观众通过网络、手机发来的这样的留言:“《我的太阳》让像我们这样在梦想周围彷徨的人找寻到了希望和榜样”, “电视上那么多的卫星台,整天不是这名人就是那明星的,都来拍点普通人的人生故事多好!”它们是肯定,是赞许,也传达着一种期待。

  报载,这几年教育台已连续推出了3部《我的太阳》,第一部通过普通人24小时的生活流程,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示出当代民众的生活状况;第二部讲的是社会各界基层团队的生存状态,创作者说它们表达的是一个主题——“寻找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文因素”。这些节目在长假期间连续播出,产生了良好的收视反应,取得了良好收视效果。当众多电视台总想着用“超女”、“搞笑”、“武侠”等各式各样的娱乐,来赢得黄金周的高收视率时,教育台的这种作法,可以说也是一种创新。如今,我国有数十家卫星电视台,各地的城市电视台更是数以百计,城市居民家的电视能收看到几十个频道。可是荧屏上积极健康又有创意的节目寥寥无几,从内容到形式都雷同的比比皆是。这个台新办一个谈话栏目,受到欢迎,马上就有别的台跟着效仿;你办了个“艺术人生”,很红火,我就来个“舞台生涯”、“演艺人生”;这家出来个“挑战自我”,没几天那边就会冒出来“挑战极限”、“挑战群英会”等等。真希望这些电视台别总是你模仿我,我克隆你,而是琢磨着在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上下功夫,多点创新。这样,我们的荧屏才会既有品位,又丰富多彩。(向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