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呵护教师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8 四川新闻网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呼唤、是用心灵来浇灌心灵。教师不仅需要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去影响学生,还要通过自己的人格与道德力量,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通过自身良好的情绪和健康、成熟的性格去感染学生。也就是说,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比常人更好的心理素质。

  然而,我国正处于转型期,中小学教师作为社会的特定群体,正承受着来自各方面

的压力,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与挑战——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新课程实施的需要,教育岗位的竞争,聘任制、量化管理等举措的实施,使教师在知识、经验、教学能力及心理素质方面常常预支、透支。

  我们在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测查与访谈时发现,情绪不良、人际关系紧张、精疲力竭等心理困扰与枯竭问题客观存在,有些教师还出现了害怕上班的症状。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蓬勃开展以来,教育领域的相关研究多集中在学生方面,随着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深入分析,人们发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师源性因素。世界儿童发展组织曾在75个国家开展调查,在列出学校生活带给青少年的20个不良压力中,教师言辞压力及人格贬低压力是教师压力源的首位因素。

  心理健康是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综合素质的核心要素,是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与保障。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首先要关心和促进教师的心理健康,教师保持健康的心理,具备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才能创设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良好环境,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

  心理教育是21世纪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必要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教师就是尊重人才,爱护教师就是爱护祖国的未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三校日前在教师中推行的“情绪假”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为教师营造了良好的心理空间。除了“情绪假”,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从社会层面来讲,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心理咨询机构和党团组织可充分发挥教师心理健康维护方面的作用;学校内部、社区等范围内加强交流与宣传也可以提高教师求助专业帮助的意识,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实践与情感支持,使自己的郁闷得以有效排解;学校创造条件,为教师的进修提供支持,关心教师的家庭生活,这些举措都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师应付压力的能力和水平。另外,加强学校领导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和谐的人文环境和管理环境,重视、善待教师,也有助于促进教师的心理健康。当然,我们更希望教师能转变观念,树立新型的教育观和学习观,掌握积极的应对策略,学习各种压力处理技巧,学会悦纳自我从而正确地面对各种压力与挫折,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以良好的情绪与健康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夏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