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孩子建立成长档案 像管理企业一样教育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对话地点:翠柏路高塘恒春小区市民冯先生家中

  对话人物:儿子小辉爸爸冯先生

  旁白:

  小辉是惠贞书院小学二年级学生,老师看过本报《成长对话》栏目后,极力推荐我们关注小辉的家庭教育。小辉的爸爸采取经营企业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教育。

  小辉: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很开心

  敲开小辉的家门,他很有礼貌地和爸爸一起迎接我们,小辉虽然只有9岁,但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因为采访安排在晚上,记者赶到时正好是小辉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记者趁机问他,“作业多吗,感觉累吗?”可能是低年级,小辉对自己的功课和学习没有特别的感触。记者让他来评价一下爸爸妈妈,这个倒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很开心,觉得很快乐。”小家伙还和我们谈起了爸爸训练他如何应对陌生人的来访的事例。父母都是上班族,孩子在家中的安全问题是很多家庭关注的大事,对小辉一家来说也一样。“爸爸一次又一次地堵住猫眼,不停地按门铃,我以为是坏人来了。过了好久,发现进来的是爸爸,原来他是用这种方法告诉我遇到陌生人不要随便开门。”从这之后,我就记住了。

  小辉爱好书法和画画,有一次上特色班,小辉想逃课。爸爸非常生气地打了他一顿,当时小辉恨透了爸爸。这是爸爸第一次打他。没想到,“爸爸意识到自己错了,他向我道了歉。”这个学期的期中考试,小辉的英语考得不好,心里很难过,以为回来肯定要受爸爸批评了。没想到,爸爸反而鼓励了他,“我觉得爸爸真好,后来我就下决心一定好好努力,争取进步,”小辉坚定地说道。

  冯先生:孩子是父母需要经营的作品

  冯先生学过经济管理,也熟悉法律,对于孩子的教育,从孩子出生那天起他就已经成竹在胸。“企业经营强调制度化和目标管理,这和教育孩子有很多共性。”冯先生摊开他给孩子特意建立的成长档案说道。

  孩子是父母最需要经营的作品。冯先生认为,只养不教,认为孩子到了学校和社会上自然会学会的想法不可取,但教育要从孩子的综合素质入手。不刻意强求成绩,只要孩子在学习中不犯同样的错误就好。虽然他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父母都在宁波,但是他从来不搞隔代教育。“教育不能搞移交,毕竟上一代和这一代有很大差别。”

  冯先生工作特别忙,还经常出差,但是他还是抽时间细心地给孩子建立了一个成长档案,不管多忙,他都要腾出时间来和孩子聊一聊。孩子的每一个“第一次”,不论大小,他都记录在案,如同企业建立报表一样为孩子建立成长进度表。孩子上小学了,冯先生根据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特点和需要,建立了孩子成长10项记录,每一项记录都是和孩子商量后最终确定的,并根据成长需要作出调整。叠被子、家庭作业、衣服摆放、拿牛奶、书桌整理、帮大人做事、书法练习等(一周10张)。“早上听英语、考试满分、聪明的主意”,这是最近小辉的成长进度表上的内容。冯先生还用心刻了一枚“进步”字样的印章,用彩纸制作了精美的奖票和金苹果,约定8个进步奖章得一张奖票,10张奖票换一个金苹果,3个金苹果可奖励20元以下礼物一件。虽然是个小礼物,但是孩子经过努力,收获了就会有成就感。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教育方法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还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等多种品格。冯先生说,这个成长进度表还将一直做下去,并根据孩子成长需求不断调整。记者同时从学校获悉,小辉在学校里表现非常优秀,在班级里是个中队长、学习委员和语文课代表,并且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能力。

  胖妈妈热线主持人邵莉:冯先生的家庭教育方法很有借鉴意义。我们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往往没有目标。培养孩子设立目标很重要,现在为什么很多孩子在成长中觉得不快乐,是因为缺乏目标。小的时侯,制定一些小的目标,并通过目标的实现得到了自我肯定,然后才能自信地走向终极目标。别小看这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实际上培养了孩子一种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劳动过程中,孩子们可能会遇到困难,这时候需要想办法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其实就是对孩子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记者 魏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