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1日电(记者覃广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解放军303医院、南宁市计生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广西40个县的10多万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抽样调查,发现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20%。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前诊断及遗传病诊断中心,每天都有年轻夫妇到这里做产前地中海贫血咨询和就诊。在这家医院的儿科血液病房还专门设立了“地中海贫血爱

心之家”,为患者提供咨询和治疗服务。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是由于基因缺失或突变引起的。它分为重型、中间型和轻型。目前,国内外对地中海贫血的治疗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唯一办法就是输血,同时配合使用除铁剂。

  据这家医院长期从事地中海贫血研究和治疗的龙桂芳教授介绍,地中海贫血是我国南方地区最为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但有些人不重视,特别是轻型地中海贫血,肉眼观察不出来,跟健康的人没有什么明显区别。

  统计表明,如果夫妇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的携带者,他们的子女就会有25%的可能是重型地中海贫血,50%的可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另有25%属于正常。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罗建明提醒,即使家族中没有地中海贫血病例,也应该去做检查。

  医生建议,良好的孕妇产前筛查和诊断,出生缺陷率可减少40%-50%。(完)

  相关报道: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