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时事评论员:扁"地摊外交"致内外交困难以收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子 对于陈水扁此次“出访”,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胡忠信在联合早报上刊文指出,陈水扁用民进党冲撞方式搞“外交”,用律师打官司方式营造“冲突、妥协”气氛,在国际文明社会的游戏规则之下,不但未得到支持与同情,反而引来嘲弄与批评,里子、面子全输,得不偿失。

  文章说,陈水扁“出访”中南美,原被视为“过境”美国的“过境外交”,成为“

加油外交”、“迷航之旅”。连民进党高层邱义仁所声称的“烽火外交”也沦为“地摊外交”。文章说,当陈水扁“打带跑”,专机如同地摊般与警察捉迷藏,甚至被无情驱赶时,所谓“国家”尊严何在?“出访”意义何在?

  文章分析说,台湾当局“外交”处境困难,这是一个事实。因此应在“在压力下要保持优雅。”陈水扁用民进党冲撞方式搞“外交”,用律师打官司方式营造“冲突、妥协”气氛,在国际文明社会的游戏规则之下,不但未得到支持与同情,反而引来嘲弄与批评,里子、面子全输,得不偿失。

  台美关系受到伤害,在陈水扁任内修补是困难重重。而在岛内,面对连战所营造的两岸经贸论坛受到台湾企业界欢迎、马英九抱着“少做少错,多做多错”心理坐收渔翁之利,显示出陈水扁是如何不得人心。

  此外,最明显的现象是民进党党务革新研讨会,基层党员炮声隆隆,质疑陈水扁家庭以及亲信的操守。虽然比起媒体的质疑稍有收敛,但民进党的内部检讨,当然更具指标意义。

  文章说,民进党基层的民主诉求再次展现,但中枢神经日渐僵化,甚至与民意背道而驰,是孰为之,孰令致之?大家心里当然非常清楚。

  文章在最后指出,所谓“领导”是做正确的事,以“国家”利益、人民福祉为终极考量,公义、慈悲、和平才是紧抓不放的核心价值。但非常可惜,陈水扁缺乏上述核心价值,操作方式又如此冲动与短视,自然引来负面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