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浆造纸从此退出青岛   海王自己不排污了治污设施将服务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27 中国环境报

  ◆宋香宁 丁相贵

  山东省青岛市最大也是最后一条麦草制浆生产线——青岛海王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麦草制浆生产线,近日正式关停,这意味着这个每年排放废水达200多万吨的污染源被彻底根除,青岛市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没有草制浆生产线造纸企业的区域。

  海王纸业公司位于胶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年生产纸及纸板能力为17万吨,2005年完成销售收入12.8亿元、利税4615万元,是山东省重点支持发展的十大造纸企业之一。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造纸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却不容忽视。海王纸业年用水量220万吨,是胶南市的用水大户;年排放废水200多万吨,废水中COD排放量1300多吨,是青岛市废水重点污染源,也是山东省省控监测点。

  公司原来的麦草制浆生产线,日产纸浆70吨,耗麦草300吨,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排量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造纸黑液、草制浆异味,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一直是环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虽然公司在2000年以来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了造纸污水处理工程和碱回收等环保项目,造纸废水排放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但麦草制浆能耗大、治理污染成本高等问题,仍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麦草运输污染城区路面、麦草制浆产生的气味,仍然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建议要求解决的重点环境污染问题。

  胶南市环保局将治理海王公司污染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之一,市委、市政府也将其列入重点督察项目,由环保部门牵头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海王公司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关停麦草制浆生产线、利用再生原料和商品浆扩大生产的企业发展新思路。

  2005年11月中旬,关停工作迈出了第一步,麦草制浆产能和麦草耗量一次降到50%,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一半。海王纸业公司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制订了项目进度计划表,技术考察、工艺设计、设备定货、生产线改造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麦草制浆生产线于今年1月20日彻底关停,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多月。与此同时,一条投资4000万元的新生产线建成投用,一期工程日产能40吨,废纸脱墨浆开始取代传统的麦草制浆,完成多台纸机的技术改造,开发生产了新闻纸、建筑模板原纸和精制牛皮纸等多个新产品,大力推进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形成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

  自己不排污了,治污设备却不能下岗。海王公司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又投资7000万元开始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开工,今年8月将正式运行,形成日处理3万吨生活污水的能力,到时胶南市区的部分生活污水将集中到这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