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在江边走 也能不湿鞋   漓泉啤酒公司以循环经济为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2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梁雅丽

  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水常年保持二类水质,企业要在风景如画的漓江边上生存不容易。可燕京漓泉啤酒公司不仅在漓江边上生存下来,而且用3年多的时间走过了前15年的发展历程,公司的资产、产销量、税金翻了一番,利润翻了3倍多,屡创奇迹的两大法宝就是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

  燕京漓泉公司地处桂林市区、漓江河畔,位置既特殊又敏感,公司管理层认为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企业才能在风景秀丽的桂林市生存发展下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燕京漓泉公司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已经深入到生产的各个方面,既有算大账的废水资源化和二氧化碳回收,也有算小账的废塑料箱、废玻璃等回收。2005年底,当一笔笔大账小账算下来时,企业发现生产成本降低了1.37亿元,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增强了燕京漓泉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漓泉公司循环经济工作主要有三大块:一是回收利用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用于啤酒灌装充气,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二是将灌装车间废碱液回收后,用于烟气脱硫系统的脱硫和调节污水站污水酸碱度;三是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用来燃烧烘干麦糟、酵母作饲料添加剂等。

  回收利用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用于啤酒灌装充气,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燕京漓泉公司建厂以来陆续投资1500万元购置了3套二氧化碳回收系统,把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回收用于生产,每年回收二氧化碳7800吨。2005年6月,又增加两台二氧化碳压缩机及一套气体净化装置,提高二氧化碳回收能力,可以使整个二氧化碳的回收能力从原来的540吨/月提高到900吨/月,改造完工后,预计全年二氧化碳回收量9800吨以上,年可节约成本1058万元。

  回收废碱液用于烟气脱硫系统的脱硫和调节污水站污水酸碱度。燕京漓泉公司于2004年投资60多万元,将灌装车间产生的废碱水,通过回收后给动力车间使用,解决污水处理的碱冲击;每年可回收废碱液2.5万多吨,每年节约片碱251吨,节约成本67.93万元。

  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用来燃烧烘干麦糟、酵母作饲料添加剂等。公司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水,经处理产生大量可再生资源——沼气。每天产生4000~8000立方米沼气,相当于4~8吨标准煤,2004年节约蒸汽近两万吨,综合利用价值折合人民币260万元。同时,利用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来烘干饲料项目为国内啤酒行业首创:一是在全国范围内第一家利用污水处理副产沼气作为热源烘干酵母,比传统的蒸汽烘干工艺将能源利用效率由20%提高到85%;二是首次采用了喷雾烘干技术,使能源利用效率和酵母粉质量均得到了显著提高,还解决了酵母自溶过程中的结焦问题。

  2004年底,燕京漓泉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共征集清洁生产方案53项,至今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0项,已取得经济效益643万元。目前,已实施的方案有废塑料箱全部回收、煤渣出售给建筑材料商制砖;废玻璃由玻璃瓶生产厂家回收、废旧回收、中水回用、旧啤酒瓶回收使用等。

  当广西清洁生产中心对漓泉公司进行审核时,对照啤酒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要求的15项指标,发现公司的啤酒耗标煤量、啤酒耗水量等13项指标优于1级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