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当局腐化无能 经济问题愈加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44 中国台湾网

  香港《明报》近日发表著名政论家南方朔的评论文章说,最近,台湾炒来炒去,只有两种最极端的新闻,它非常具体而微的呈现出了台湾的总体相。

  文章写道,一个极端是政治的贪腐新闻仍然没完没了,不但陈水扁家庭和亲信的贪腐案在持续中,台湾铁路局的大型贪腐案也愈爆愈大。超过五成的人认为陈水扁家庭不清白,只有17%认为他们没有贪污。陈水扁的支持度仍在26%的低档徘徊。

  另一个极端,则是翻来覆去台湾穷人日子愈来愈难过的新闻。这些新闻在一则“一碗面”的故事上达到了刺激人们情绪的高点。

  所谓“一碗面”的故事,是一个父母皆病,而有5个孩子的不幸家庭,由于母亲病危入院,医院人员买了一碗最简单的阳春面给5个小孩,他们舍不得吃完,还想把它包起来带给父母吃。这是穷人子女的孝心,这则新闻被报纸报道后很惹起注意。人们一方面被那种孝心感动,但更重要的或许是大家发现到,原来台湾这个自诩进步富裕的社会,竟然还有人穷到那样的程度﹗这则故事,又让人注意起了台湾的新贫问题。

  文章讲,对台湾经济情势有理解的,都当知道在过去5年里,台湾由于经济形同无政策,实质上是处于一种持续下滑的状态之下,但因2002至2004年间的低物价,人们的日子仍还可以过;此外,过去几年台湾的消费金融宽松,许多人都可靠借贷维持,因而俨然还有一些富裕气象。但从今年以来,由于消费金融引爆“卡奴”问题,于是被遮盖的贫穷问题遂告表面化。人们发现到,台湾人的实质薪资所得已两年负成长,而这还是平均值,如果扣除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则台湾穷人的问题更为严重。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到每桶70美元以上,台湾的水电、汽油瓦斯、房租、民生必需品,甚至交通费用也都上涨或即将上涨,在这一波强劲的价值上涨带动下,台湾穷人的日子更难过已可预期。今年春节之后,台湾小学开学,小学是台湾的“国民”义务教育,学杂费很少,但已有7.5%的人付不出这一点点钱。最近,由于物价上涨,小学的午餐费用每个人将由台币40元(合港币才10元)涨到台币50元,这实在是很少的钱,但40元都已有10万至15万个学生缴不出了,涨到50元岂不更为凄惨。由这一点小钱都缴不出来,台湾穷人问题的严重性已可想而知。

  文章表示,目前由于中国(大陆)、印度等的崛起,1980和1990年代的低油价和低物价阶段可谓业已告终。面对油价物价以及租金的上涨,如果经济“体质”健康,其实也并非太严重的事。只是当今台湾经济持续恶化,所得差距日益扩大,已有150万个家庭入不敷出,这种家庭只要任何涨价,都必然严重受害。

  于是,由油价每桶涨破70美元,台湾已被迫必须调整汽油价格9.2%,其它部门的价格也跟着蠢蠢欲动以来的这一个星期里,我们遂看到了“官方”的日益捉襟见肘。由于价格上涨已势所必至,但因新贫问题日益严重,如果涨价到位,必然让人们产生强烈的被剥削感,那么怎么办了﹖那就是或者以行政权力干预不准上涨,或者即涨幅不到位,让各部门自行吸收。例如汽油瓦斯的涨价,那个不到位的部分,即以降低中油缴库的盈余以及降低进口油品关税来弥补。意思就是说,这等于是用“官方”财政来缓和价格上涨的压力;另外,像中小学的学费,则由“政府”明令规定不得上涨;小学的营养午餐,则要求供应承包的厂商降低涨幅。所有的这些举措,都已显示台湾其实已走到了另一种很危险的方向上——总体经济的恶化和民心的日益不满,已使得“政府”怯于根据市场机制调整价格,而只得用“官方”财政、教育水平、厂商利益等为牺牲。结果是“官方”财政日益恶化;学费不准上涨,最后一定迫使学校降低教育服务水平;营养午餐当价格不敷所需,最后一定是“营养午餐”变成“不营养午餐”。最后是整个公共部门的质量加速恶化。

  因此,台湾工商界大老板们跟着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两岸经贸论坛”,这代表了台湾经济的上层已对民进党“政府”日益不满,并将他们的不满公开化。这些大老板的公司营业额已相当于台湾GDP的48%,这已形同台湾企业界的集体反抗,其意义当然不容轻觑。

  文章指出,由台湾面对油价及物价上涨的问题,我们则看到了由于台湾经济底层的情况日益恶化,民进党“政府”只有用财政恶化、公共质量的恶化等为筹码,以期缓和价格上涨对它造成的政治压力。

  因此,由最近经济上的这些动向,我们已可看到台湾由于“政府”腐化无能,经济则因日益边缘化和缺乏政策能力,它的整个大局已往公共质量日益沉沦这种方向移动。近年来台湾由于经济不振,台湾商业的伪劣商品日增,这是商业界为了应付生存挑战,而以牺牲质量为手段。上个星期,台湾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居然连逾期10多天的“生鲜”食品还在贩卖,即是质量沉沦的最新证明。而台湾“政府”在应付价格上涨时的策略,其实和那家经销商完全的一模一样。

  文章表示,也正因此,今年下半年起,台湾最重要的问题可能已不再是政治,而会是加速恶化中的经济、一波波的物价上涨、愈来愈严重的新贫问题,以及财政和公共服务质量的恶化,再加上消费的低迷,这些负面问题的累积,或许才会是危机的根源啊﹗(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