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1日电 题:“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新华社记者张涛张泽伟

  随着中国经济驶上快车道,人们的休闲时间和休闲方式也日益增多,休闲社会正朝中国人走来,许多跟休闲有关的职业应运而生。

  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劳动者职业概念远远超越了传统的“360行”,一批富于创新的职业带来了新机遇,也让生活因此更加多姿多彩。

  “一个好的宠物美容师每年能有数十万元的收入。”天津名将养犬人俱乐部负责人说。这家俱乐部已成功举办两届宠物展,今年的展览影响更大,放到了天津最好的会展中心——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宠物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围绕宠物而出现的新职业就多达几十种,如宠物美容师、宠物摄影师、宠物保险师、宠物心理辅导师、驯养师等。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仅仅关注吃饱穿暖,而对生活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生活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多。为满足广大民众的需要,大批提供相关服务的从业人员自然而然形成一个个稳定的群体,新兴职业应运而生。

  自2004年8月份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以来,经过充分而严谨的论证,经过深入而细致的筛选,经过市场经济公正无私的检验,已有50个新职业浮出水面。这些新职业多与服务休闲业相关。

  很多人在新职业中干得有声有色,但是当初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宠物服装设计师玲玲看到朋友家的小狗衣服很漂亮,于是细心的她开始模仿做了一件。没有料到,周围人纷纷找她来做。她灵机一动索性搞起了“规模经济”,正式开辟了自己的新职业。狗休闲服、狗晚礼服一应俱全。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休闲方式呈现多样化局面,“休闲职业”不只出现在宠物领域。如,在婚庆领域出现了婚庆策划师、婚礼司仪等,在家装领域出现了橱窗设计师、花房装饰、色彩顾问等。

  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正式公布的第五批新职业中,就有不少跟休闲有关的职业,如室内环境治理员、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花艺环境设计师、礼仪主持人等。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目前正在研究论证的新职业中,也有一些“休闲职业”,如咖啡师、调香师、陶瓷工艺师、糖果工艺师、地毯设计师、体育经纪人等。

  长期以来,劳动、生产和赚钱,是中国人的主要生活方式,休闲时间、休闲方式和休闲质量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但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正在逐步迎来“休闲时代”。一方面,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许多人开始有了观光、旅游、娱乐等休闲需求,并且这种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逐渐修改作息制度,为大众享受休闲生活提供方面。1995年,中国实行双休日制度,一周休息两天。1999年,中国又推出长假制度,“五一”、“十一”、春节成为人们观光休闲的“黄金周”。

  “新职业的诞生和成长,不仅反映了职场本身的发展变化,而且折射出时代进程和社会变迁。”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来华说,如从“炊事员”到“烹调师”再到 “营养配餐师”,其间的变化深刻。“炊事员”的时代,人们满足于一个饱字;而在今天拥有“营养配餐师”的时代,既要吃得好还要讲究营养搭配。

  专家认为,新生活催生了新职业,新职业又反过来改变人们的生活。随着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将有更多的休闲职业出现。(完)

  

“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休闲时代”催生新职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