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自闭症儿童超2000 六成来自高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哈市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超过2000例,其中六成以上的孩子来自高知家庭。尽管患上自闭症的孩子日益增多,但很多忙于事业的家长却并未予以重视,依旧缺少与孩子的亲情沟通。

  孩子聪明难交流

  10日,在我省唯一的儿童自闭症康复治疗机构、“小天使育才学校”里,记者见到了5岁的亮亮,他的父母均是在哈市工作的博士级人才。亮亮也特别聪明,小小年纪就认识千余个汉字,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跟人说话,只有熟悉的人拿着写好的字给他看时,他才会张开“金口”,亮亮患的是自闭症。

  明明只有5岁,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但令人心痛的是,这双大眼睛总是盯着一个地点,任你在他眼前晃动、在耳边呼唤都丝毫没有反应。孙晓坤校长说,这孩子是刚来的,还没有进行“一对一”的训练,现在学校收治的自闭症儿童最小的只有2岁半,从外表看他们都很聪明、健康,但都不爱说话、不愿和人交往、自我封闭、情绪沉闷……

  亲情缺失酿悲剧

  在哈市某外企工作的孙女士发现,已经3岁的儿子竟然还不会自己穿衣、吃饭,注意力也不集中。继而她和丈夫又观察到,儿子还有口齿不清、性格孤僻、行为怪异等问题。他们的孩子从六个月起就被送到了一个老人家看护,他们一周才接回来一天。

  孙晓坤说,儿童自闭症患病率在万分之五以上,多发生在1岁到3岁,男孩占较大比例。患儿一般开口较晚,就算会说话也很少与人交流,不喜欢出去玩,不微笑,眼神里看不出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患自闭症的孩子的父母多是高级知识分子或是经商人士,正由于这些父母工作忙,极少与孩子交流,子女患病比例明显高于普通家庭。

  治疗需补亲情课

  据了解,对儿童自闭症如果不能早发现、早干预,患儿将会退化到像小动物一样,不与人交流,没有情感。患儿2至7岁间经过系统、科学的干预治疗,20%~30%可以做到生活自理,有的还可能拥有一技之长,成功回归社会。干预治疗主要依靠专门为儿童自闭症设立的训练机构,由专业人员来教家长如何对自闭症孩子进行引导和交流。

  孙晓坤说,拥抱、抚摸、亲吻、目光等交流对孩子健康的心理发育非常重要。父母应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与孩子相处,每个星期至少要抽出2小时陪孩子。此外,家长不要剥夺孩子玩的权利,让他们在游戏中懂得与同伴一起分享快乐。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