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生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7 中国环境报

  郭耕

  无论劳作之后的歌舞,还是且做且舞,且歌且舞,都源于原始的、自然的直抒胸臆和淋漓快意。手舞足蹈,载歌载舞,无不表现宣泄的快感、节奏的快感、模拟的快感、运动的快感。

  作为一个舞蹈的门外汉,我对舞蹈的理解是:舞蹈是我们有感而发,情到极致的一种宣泄,什么载歌载舞了、什么手舞足蹈了,都是通过形体,身体的动态之美来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舞蹈,作为一种渗透于血液中的优雅禀赋,叫人终生受益。前年,爱尔兰的“大河之舞”勾起我几乎二十年前在爱尔兰工作时的往事回忆,特别是都柏林动物园的汤姆和瑞思夫妇带我参加每周一次的跳舞俱乐部的活动。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生活经历,则让我感受到那里舞蹈的大众化、平民化气氛。人人是舞者,只要你想宣泄;人人是观者,若想饱眼福,真是各得其乐,尽享其舞。毕竟,只跳不看,或只看不跳,都有些缺憾。我建议,在舞蹈博物馆的设计中,让舞蹈和舞蹈博物馆成为可看、可听、可学、可唱、可舞的大众艺术和娱心娱体的主题旅游场所。

  去年,我有幸到云南和西藏野考和讲座。夏末,在云南领略了藏族和傈僳族山民的“锅庄”。那是背山者与马锅头围篝火而歌而舞的原生态的舞蹈艺术,而且,情境也是完全原生态的,一次是在溪流潺潺的深山老林,一次是在连手机都接不到信号的偏僻山村。2005年秋末,在西藏的一个施工现场,一阵嘹亮的歌声吸引了我,但见屋顶上一群男女劳作者在“打阿嘎”,实际上是在打土坯,夯屋顶,但他们舞步洒脱、节奏鲜明的的一招一式,却使艰苦的劳作变得令人陶醉、美不胜收了。

  无论劳作之后的歌舞,还是且做且舞,且歌且舞,都源于原始的、自然的直抒胸臆和淋漓快意。手舞足蹈,载歌载舞,无不表现宣泄的快感、节奏的快感、模拟的快感、运动的快感。

  需要与“舞林”高手分享的是,我认为,这些原生之舞,许多又是来自动物的举止,尤其是动物发情和激动时的举止。我曾多次在电视台演示大猩猩、黑猩猩之舞;斑鸠、锦鸡之舞;麋鹿、仙鹤之舞……其实,是为了说明,人类不是唯一有语言的动物,动物的语言丰富多彩,包括身体语言。也许是从我刚刚出版的书《鸟语唐诗300首》之中得到的启示,我说,可能在唐诗中,关于舞蹈的词句应不在少数,什么“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什么“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什么“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在现代生活中,不仅要有多钱善贾的商人,还需要有长袖善舞的艺人,而舞蹈,又岂止为艺人所专有呢?这看似“无用之学”的舞蹈,实质上是灵之动、心之语、文艺之源、文明之魂。心力交瘁的现代人尤其需要歌舞的慰籍,心灵需要自然元素的抚平,情感需要魂归正宅!毕竟舞蹈是向善的、求真的、求美的,她使人优雅、使人激昂、使人快意、使人振奋、使人张扬、使人娇媚、使人雄健……从精神文明到艺术传承,从文化创意到社会和谐,舞蹈之功效有待尽其所能地发挥,而舞蹈文化博物馆的建立,则是发挥这一功能的一个有效方式、一个有利措施。

  有人说,你不是环保人士吗,怎么又关心起舞蹈来了?我说,文化的、艺术的、精神的东西是相通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太缺少这方面的追求了,浪费太多,浪漫太少。记得一位西方学者曾说:“人类的欲望无始无终,但这种欲望只能作用于精神王国,在物质王国中,永难满足,欲壑难填。”学者田松也提出这样的质问:“到底月薪多少,才能夜夜笙歌?”而一些绝对是家徒四壁的边民,所谓“老少边穷”地区的乡亲们,的确就幸福地生活在这夜夜笙歌的日子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