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严重超标背景下的警察“累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01 生活报

  邓清波

  江苏省新沂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新建近日突发心机梗塞不幸去世,有关方面称其为“累死”。去世前的几天,他每天工作在18小时以上。(《现代快报》5月9日报道)

  副局长一心为公、忘我工作令人敬佩。但是,长期以来,机构膨胀、财政供养人员

严重超标的弊病,一直备受关注,有数据称目前中国已经达到每16人就要供养一名“干部”。在许多百姓的印象中,中国的公务员已经严重超标,太多太滥,“十羊九牧”的现象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官员被“累死”的局面?

  据当地有关方面称,在江新建之前,徐州就曾有两位警察因为过度劳累,牺牲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警察之所以会被“累死”,是因为警力严重不足。尤其近几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类社会矛盾也随之增加,社会对警员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而警力增长相当缓慢。因此,一些基层警察十分劳累。

  一方面是“干部”数量总体上严重超标,财政不堪重负;一方面则是警力严重不足,基层警察过于劳累。这一矛盾的状况,实际上暴露了转型时期,我国行政体制改革滞后,服务型行政理念仍然未能得到根本的确立和贯彻,行政内部职能划分仍然不够科学、清晰,导致公务员资源培植的不科学、不均衡。一些部门人员富余,因人设岗,导致该取消的审批不取消,该放弃的权力不放弃,机构膨胀恶性循环依旧;另一些部门却人手紧缺,该管的事情没有人管,该提供的公共服务无人提供。

  现代政府应该是服务型、高效型、精简型的政府,精简机构势在必行。行政机构的精简,不是简单的人员压缩和机构裁撤。具体地说,在科学合理地理清内部职能的基础上,可以将一些臃肿的部门机构裁撤,富余的人员可以分流到其他需要充实加强、主要是为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