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家银行将跟进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妤报道

  继交通银行一纸公告宣布将于6月1日起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每笔收费0.30元后,今日,记者又从农业银行知情人士处获悉,包括农行在内的几家大银行也将跟进收费,只是目前具体的时间和收费标准还未最终确定。

  市民质疑查询收费

  银行跨行查询收费提法始于今年年初,历经四次时间规划和三次收费标准变动,最终才得以实施,足以说明此项收费之困难。而直接制约此项收费变为现实的因素就是广大消费者的强烈反对。

  跨行查询费引起很多持卡市民质疑和反对。记者今日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7位市民都认为不能理解。“为什么看一眼就要收费?银行也太过分了,收费已经收得够多了。”“查询收费!

  那是不是问路也要收费?”

  ……针对市民质疑,交行总行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收费是由银联决定的,各家银行也都达成共识了,只是交行较早公布。

  多家银行仍将收费

  面对一片反对之声,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对持卡人收取ATM跨行查询手续费应该依据各家银行的公告,中国银联并未要求银行对跨行查询强制性收取手续费,是否针对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以及收多少,各银行可以自主决定。

  据银联内部人士介绍,对于银联整个系统来讲,“跨行查询”仅比“跨行取现”少了最后一道“吐钞”动作,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是相同的。由于对跨行取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已实行多年,因此他们开始考虑根据国际惯例对跨行查询也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这个手续费银联只是针对发卡行和收单行,至于银行再如何转嫁这一成本,银联并不过问。

  记者昨日从农业银行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几家大银行已经在商讨收费一事,费用肯定是要向持卡人收的,只是目前还没有讨论出最终的收费时间和标准。

  多种途径避免交钱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涉及四个当事方:中国银联、发卡行、收单行和消费者。表面看来四个当事方关系错综复杂,利益不一,因此有可能导致在收费问题上形成一个较为均衡的博弈结果。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前三方其实存在着紧密的利益纽带关系,真正被孤立的只有消费者一方。

  而面对这样的孤立,消费者也只能无奈接受。恐怕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尽量多地避免不必要的支出。理财专家提醒持卡人,除减少跨行查询次数外,最好尽可能使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进行查询。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银行都开通了银行卡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服务,选择这项服务将有利于掌握资金变动状况,同时也可以避免频繁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