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和妈妈有个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24 新闻晚报
□撰文 崔翼琴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康乃馨的味道。

  这一天,是母亲们的节日。孝顺的儿女们,怎么还能让母亲憋在油腻的厨房里干家务?这一回,夜上海推荐的是闹市商场里的餐厅。菜肴要惠而不贵,最好还有特色让母亲“拷贝”了回家,说不定哪天还真成了“私房菜”的一部分。

  ■千层面尽享“妈妈套餐”

  约会地点:久光百货地下一层“意式比萨”得意小菜:千层面、三文鱼比萨人均消费:45元许多母亲不喜欢大油大荤,清淡自然的口味是其最爱,所以餐厅特地为母亲度身定做了一款“妈妈套餐”,食物全部用少胆固醇的健康油烹制,烤鸡腿配土豆、蔬菜汤、千层面、菠萝派的四款组合,价格才45元。

  先说千层面,细滑的千层面皮丝毫不粘牙,入口即化,细细品味,发现其中蕴藏好几层口感,一会儿是意式肉酱的咸鲜、一会儿是纯正芝士的醇香,一会儿又尝到牛奶的丝般润滑,果然是千变万化的“千层面”。据大厨说,这道面点能满足母亲每天所需维他命和蛋白质,真是营养和美味的复合。

  相比于“无肉不欢”的父亲,母亲更青睐于鲜美的鱼品,那么用来自挪威深海的三文鱼制成的香脆比萨应该是不错的推荐,现在正在搞特价,价格从原先的88元优惠至69元。做的时候,先把比萨烤熟,然后将新鲜三文鱼直接放上去。这个时候的三文鱼比萨,鲜嫩多汁,满口充盈海洋的气息。

  母亲节当天,久光百货店还有温馨促销,携母亲来店享受午餐或晚餐,即可免费获得母亲节芝士蛋糕一块。

  ■新派本帮海参游走酱汁中

  约会地点:腾飞大厦三楼“申悦酒家”得意小菜:葱烤海参、韭花炒蛏子肉人均消费:50元泰式、意式的美食猎奇是一种享受,中规中矩的新派上海菜也未尝不是一种款待。只是这一回,让母亲更聚精会神地品味,仔细观察每样小菜的原料和做法,这是“家庭主妇”的心理在起作用吧,相信吃完了这一顿,母亲烹饪的水平又提高了一步。

  一道葱烤海参是地道的本帮做法,海参大而粗,蜷缩在浓稠的酱汁里,出锅时葱花一撒,屡屡香味直往人鼻子里钻。海参富含胶元蛋白,对于母亲的皮肤保养再好不过。这海参,吃起来肉头很厚,丝毫没有沙粒,咬一口弹牙而有韧性。酱汁的味道调得正好,既去除了海参的腥味,又营造齿颊留香的口感。

  韭花炒蛏子肉做法很家常,原料都很常见,却被意想不到地组合到了一起。蛏子肉活嫩非常,混和了韭花的清香;韭花戒除了蛏子的腥,口感却还是脆脆的。

  还有道什锦炒虾肚丁也是秀色可餐,凤尾虾、猪肚丁、香菜叶、青豆配出的“五颜六色”让人食欲大振,猪肚丁因为事先经过高压锅的焖煮,所以格外酥软入味,整道菜也是清雅不俗。

  ■泰式酸甜“九层塔”显身手

  约会地点:正大广场5楼“泰泰小厨”得意小菜:青木瓜色拉、九层塔炒鸡肉人均消费:35元正大广场的小吃星罗棋布,哪一家才能切中母亲的心意?平日吃惯了浓油赤酱的鱼肉,这酸中带甜、甜中藏辣的泰式小菜该能让母亲舌尖一醒吧。瞧这一盘青木瓜色拉,沁凉的木瓜丝丝缕缕,拌上西芹条、番茄丝和蒜片,清脆中漾着木瓜特有的津甜,又有酸酸辣辣的回味,仿佛融进了春天田园的芬芳。木瓜又是美容养颜的一宝,这一盘开胃冷菜,足以让母亲喜笑颜开。

  接下来的这一道九层塔炒鸡肉的口味甚是奇妙,鸡肉酥糯,鲜嫩之中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浓香。问了大厨才知道,原来里面放入了泰国一种特殊的香料———九层塔。九层塔原本是野生的蕨类草本植物,用九层塔炒的鸡肉,肉的香味经九层塔诱动,被毫无保留地激发出来,口感显得那样丰润饱满。

  芭泰炒面也是大厨精心力作,筋斗的面条调以泰国传统咖喱膏,酝酿出香浓酸辣的和谐。

  ■香草入菜鱼汤唇齿留香

  约会地点:锦江迪生商厦二楼“王品”得意小菜:百里香鲜鱼汤、意式迷迭香鸡排人均消费:200元母亲平日总舍不得迈进高档餐厅消费,过节的时候该好好犒劳她一下,优雅简约的西餐厅正合心意。还记得要让妈妈坐上“贵妃椅”,伴随玫瑰花倒吊着的高脚杯和形态优雅的玫瑰花树,今天母亲就是晚宴的主角。

  亲手为母亲端上一碗百里香鲜鱼汤,这款汤由鱼高汤、雕鱼片和新鲜百里香熬制而成,清新的草香味随热气散发。汤色浅白,香气馥郁,丝毫不见腥味,浅尝一口,汤汁浓稠,鱼片嫩滑。据说春天食用百里香好处多多,它富含杀菌功效的精油,能促消化、去疲劳,母亲一定会喜欢。

  被誉为“海洋之露”的迷迭香也被融入了嫩嫩的鸡肉里,这一款意式迷迭香鸡排,因为有了迷迭香的加盟,入口顿时味蕾舒展,唇齿留香。据说迷迭香还有促进血液循环,紧实肌肤的功效,独特的美容效果也给母亲一个意外。

  洁白瓷盘上金黄剔透的焦糖南瓜布丁宛如精工细作的工艺品,生津止渴润肺的香草叶被打碎成末,和南瓜亲密接触,给这个甜点锦上添花。

  凡在这里过母亲节的时尚妈妈还有个意外惊喜,每个妈妈可以获赠精致璀璨玫瑰银盘一个,还有机会获得田崎真珠珍珠串链一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