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寂静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37 青年时讯

  http://blog.sina.com.cn/u/1182588165

  理发师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哦,我不介意。他拿出一个类似游标卡尺的东西安在电推子上,开始给我理一个傻瓜寸头。我不太高兴,但不介意的话已经说出口。然后,我被镜子里自己那张脸吓坏了。疲惫,绝望,眼袋,一脸的大包。

  这个春天直到现在,风还是凉的。我不记得我见过几次太阳,记忆中天气永远阴沉沉的,天空是土黄色。四月份还下雪。那天晚上我开车回家,挺大的雪花在车灯前边飞舞。戴着耳机听歌,要调到很大音量,否则我听不见。

  那些个不眠的夜晚,我在楼道里吸烟。灯是声控的,没一分钟它就熄灭,除非你跺跺脚、咳嗽一声。我没有力气跺脚或者咳嗽。在黑暗中把烟吸完,烟头掉到地上,渐渐黯淡下去。最后熄灭之前,你知道的,它都会猛然亮一下。那时候心都抽紧了。然后是无声的黑暗,黑暗中四周的墙壁,却仿佛母牛伊娥身边的百眼巨人,而我不是赫尔墨斯,也没有催眠那一百只眼睛的魔笛。

  我终于知道了,人是在一瞬间衰老的。昨天,午睡起来出去走走,本以为会是一次惬意的散步,却发现每一丝微风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穿透我的身体——我还是那个形状,但已经没有那些内容。就像指环王里的黑巫师或者黑骑士,他的身体已经腐烂,只靠着盔甲和斗篷才勉强约束出一个人形。我趴在我嘴边,从嗓子眼把一只吊桶扔下去,没有任何声音,抖一抖手里的绳索,也没有任何重量。这只桶曾经可以提上来泉水,最不济也能打上来半桶烂泥和水草。可是现在,我知道它里边什么也没有。是的什么也没有。

  疲惫是什么呢?我来告诉你。本来你是一块绵绵密密的布啊丝绸啊,疲惫就那么横一根竖一根地给你把丝线抽走。寻常可能你还不觉得,猛一低头,才发现已经半透明了,风也畅通无阻了。

  “不是我,是风……”

  这个春天全是秋天的气息呀。我仿佛看见一只甲虫躺倒在地上,前胸贴着后背——还是那个形状,但是腹内已经没有液体。不想说话,笑容薄到几乎一阵风就能吹落尘埃。让该离开的都离开吧,手松开了,每一根手指都没有力气,包括现在它们敲击在键盘上。

  只有一行字在黑暗中反复浮现:不抱怨命运,永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