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拓展 不是运动是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37 青年时讯

  王嘉峰有两张名片,一张印的是“王嘉峰”,职务是“北京三人行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另一张印的是“鳄鱼”,职务一栏空着。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鳄鱼鳄鱼的叫惯了,很多人都忘了我的真实姓名。”王表示,他钦佩鳄鱼那种吃苦和忍耐恶劣环境的能力,佩服其捕食时果敢、一招致命的机智,这也正是把鳄鱼作为自己网名的原因,并且4年来一直没有改变过,相对而言,他更喜欢鳄鱼这个名字。鳄鱼在表述自己的观点时一直看着办公桌上一尺长的铜雕鳄鱼。

  拓展不是运动是教育

  拓展培训是户外体验式培训课程,课程时间可根据需要灵活调配,从一两天至六七天不等,可自由选择,成年人或青少年都可参加。拓展培训是通过体验式教学法,使学员不断探索,了解自我,增进交流和沟通,目的在于培养团队精神、坚毅性格及社会责任感,使学员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学会发展,是发达国家广为采用并被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拓展培训方式。这是网络上关于拓展培训比较全面的定义。而谈到对于拓展培训的理解时,王嘉峰有他的一套理论。

  鳄鱼解释,其实从大的方面来讲,拓展培训是个四不像的东西,职业具体归结到哪类,业界也没有形成共识,有人把它归类为军事,因为培训师在培训过程中一般身穿迷彩服,手持教鞭很像是军事训练;有人认为拓展训练是体育项目,因为在训练过程中要涉及登山、越野等一些体育项目;也有人说它是旅游项目,拓展一般都是在野外进行,这种融入大自然,接近绿色的训练完全可以达到旅游的目的。

  而鳄鱼认为,比较科学的说法应该把拓展培训看作是一种教育方式、一种培训方式,通过训练来提升个人魅力,其意义在于教育。他解释:“这可能与我的家庭因素有关,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所以我个人一直存在教育的情结。这也是我把俱乐部定名为三人行的原因之一,‘三人行必有吾师’,在训练的过程中大家互相学习,都有机会做对方的老师。”

  鳄鱼进一步说明,同时,拓展也不等同于体育,体育项目进行完了就完了,分出胜负就算出结果了,达到目的了。但是拓展不同,拓展的目的不是分出高低上下,拓展不存在成功与失败,而是要体验中间的这个过程,感受心灵的震撼、分享活动中的体会。在活动结束之后,拓展培训师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总结与反馈,这是体育活动没有的。

  化解企业矛盾的平台

  三人行从2003年开始给企业做拓展培训,多到200多人,少到两三个人的活动都搞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鳄鱼解释,现在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内耗的问题,企业部门之间,员工之间摩擦、矛盾不断,但是这些摩擦、矛盾在企业内部的环境中又无法得到解决,这会无形中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而拓展培训就是给员工提供一个企业外部的环境,让大家在大自然中交流,通过游戏的互相协作、互相鼓励来达到化解矛盾、减少内耗的目的。

  鳄鱼说:“其实,我们做的就是给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让员工在自然的状态下表现出另外的一面,平时在公司不敢说的话可以说出来,给企业领导敲响警钟,一般我们会建议企业领导以亲历者的身份加入到活动中,既参加活动,同时还要从侧面观察,了解一些员工的真实想法,认识到一些人的其他优点。”

  作为三人行的首席拓展培训师,鳄鱼曾为很多企业做过拓展培训。他介绍,一次为北京某企业做拓展培训,其中有个项目叫“天梯”,项目要求每组两个人参加,为了化解该公司销售部经理和研发部经理工作上的矛盾,故意将两个人安排为一组。在游戏的第二个环节,要求其中一个人踩着另外一个人的肩膀完成爬梯子的任务,这就需要两个有矛盾的人分工协作,在这个环节中,两个人由原来的不说话开始交流起来,继而一起讨论如何完成游戏,当游戏最终结束时,两个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晚上聚餐的时候,又互相敬酒,承认从前的过错,最终和好如初。

  “在这个过程中,拓展培训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鳄鱼说。他把拓展培训形象地比喻为排练话剧,培训师是导演,参加培训的人是演员,在这个过程中,导演非常重要,起着整体协调的作用,但是演员才是剧目的主体。

  拓展训练的四个环节

  据了解,拓展训练通常有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团队热身。在培训开始时,团队热身活动将有助于加深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紧张,建立团队,以便轻松愉悦地投入到各项培训活动中去。

  第二,个人项目。本着心理挑战最大、体能冒险最小的原则设计,每项活动对受训者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第三,团队项目。团队项目以改善受训者的合作意识和受训集体的团队精神为目标,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项目,促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信任、理解、默契和配合。

  第四,回顾总结。回顾将帮助学员消化、整理、提升训练中的体验,以便达到活动的具体目的。总结,使学员能将培训的收获迁移到工作中去,以实现整体培训目标。

  链接

  拓展小游戏

  造桥

  培训内容:每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安排在两个房间里,发给同样的材料及工具,要求他们造出一座桥的一半,要求桥要统一、美观及实用。

  培训目标:增强沟通技巧;培养合作技能。任务看似简单,实则技巧性极强,需要任务执行双方要充分沟通,相互协作,善于听取对方意见,为达成目标要善于让步。

  盲人方阵

  培训内容:所有队员被蒙上眼睛,在四十分钟内,将一根绳子拉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并且所有队员都均分在四条边上。

  培训目标:锻炼团队协调能力;考察团队问题解决能力;主意太多有时并不是好事,适当的沉默反而有益于任务的达成。

  齐眉棍

  培训内容:一根4米的铝合金管,要求队员面对面站成两排,伸出每人的双手食指,托着管子,将其放到地上,要求是每个人的手不能离开管子。

  培训目标:锻炼团队协作精神、养成默契;从侧面考察团队协作能力;采用不能讲话、把眼睛闭上等要求来增加难度及趣味性。

  孤岛求援

  培训内容:学员被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被置于三个小岛上:盲人岛(寓意为基层员工)、哑人岛(寓意为中层管理人员)和珍珠岛(寓意为高层管理人员)。盲人岛和哑人岛将在40分钟后沉没,看各岛人员如何进行决策?

  培训目标:面对各项工作任务,如何进行分析排序;强调管理人员的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分工协作。

  信任背摔

  培训内容:站在一米五的高台上,双手被绑,身体正直地向后倒下,倒落在下面队友的手臂中。

  培训目标:此项目看似简单,但通过整个过程的进行,完成的不同效果可以反映出很多情况,如团队中信任如何建立,信任如何达成,是否遵守信用;换位思考体会站在台上的人的感受;个人的责任感,自我控制能力,勇气等。

  雷区取水

  培训内容:在一个直径5米的“雷区”中间有一个水源,你要在仅用一根绳子,不接触地面的情况下取到全体队员的救命水,想一想可能吗?团队的智慧可以把它变成事实。

  培训目标:提高队员组织、沟通和协作的能力和技巧;团队的领导艺术和技巧;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和运用;行动之前的讨论和计划对于事情的成败起重要作用,培养人处理事情时良好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培养队员的集体荣誉感,为团队勇于奉献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