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楼市 北京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48 青年时讯

  五一长假之前,央行再度提高贷款利率,发出对重点城市房价进行第二轮调控的信号,似乎也没能抵挡这个黄金周北京购房者节节攀升的置业热情。去餐馆吃饭、和朋友聚会甚至去郊外出游,购房这个话题似乎都成了一个众人最自然不过的议题。

  上海购房者裹足不前北京冲锋在先

  与北京的状况截然相反,据了解,今年五一,虽然上海举办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的“五一”房展,但在央行日前宣布上调贷款利率的政策影响下,4天的房展会仅成交了269套房子,平均下来每个参展楼盘成交不足1套,与开发商的激情相比,此次前来参观的购房者表现相对冷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房贷再次加息的信号对于经历过一次政府重点调控房价的上海市民来说,可能进一步加大的调控力度和没有多大优惠力度的房价成为他们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有人说,让刚工作几年的年轻人买房等于要上幼儿园的孩子娶媳妇,但在北京人头攒动的各大售楼处,年轻人的面孔并不鲜见,均价每平方米5500元的京郊别墅区的售楼小姐吴芳就透露:这个五一黄金周,她手头一个一口气买了三套别墅的客户竟然是个28岁的大小伙,要知道,这个别墅区最小户型的售价也将近150万,光凭他一个人恐怕难以买下这么高价格的房子,现在这些小年青的背后都有坚实的家庭支柱。

  北京房价依旧走高购房者放弃观望

  业内人士早就预言:像购房这样的大宗消费,人们从来都只会是追涨不买跌。经过国家快一年的宏观调控之后,房价虽然涨幅有所下降,但总体价格趋势一直走高,这让很多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再也按倷不住。

  崔娜就是一个走出观望中的购房者,原本自家在北京西四环外有一套住房,但无奈遭遇拆迁,这一年多来,一家人每月花2200元租了套两居室,租住在离老房子不远处的小区里,崔娜每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加上拆迁补的100多万元,购买一套西四环边150平方米的住房不成问题。

  于是,这个五一,她没干别的,就天天和家人去周边的售楼处,看房子挑户型做比较,用她老公的话来说,把原来的房子变现之后,现在他们要把钱再变成房子,要不然,房价一个劲地涨,银行存款又是负利率,到最后,恐怕连房子都买不起了。

  当加息成为一种习惯购房者宠辱不惊

  央行已经是第几次加息了,章春都有点记不清了,早在2004年底她刚买下北京东四环外的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时,就经历过一次加息,回想起来,那是她感到最为沮丧的一次,因为看好的房子,晚了一周签订购房合同,她就为此要多付出将近上万元的利息,她为自己没有及时行动所懊悔,但事已如此,她也不能改变决定。

  贷款申请下来后三个月,贷款利息又上调了一次,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有些为自己冲动购房的行为感到后悔,心里想:“为何每次加息都让我赶上了”,那样唠唠叨叨地过了半个月,她终于想通了,赶紧多挣钱,尽快提前还贷,就用不着这么难受了。这一次,当老公告诉她这个消息时,她眉毛抬了抬,哦了一声,说了一句:“加就加吧,反正每月多出几十块,大不了年底我再去提前还掉一笔。”过后就没了下文。现在她好像已经能宠辱不惊、习以为常地面对了。

  SOHO中国的联席董事

  长潘石屹早些时候就北京房价涨势公开个人看法:“今年一二月份以来,北京住宅市场的气氛和两年前上海住宅市场的气氛非常地相像,住宅价格上涨速度非常快,所以有人担心北京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上海,这种担心也是有道理的,但在抑制房价上涨上,我想北京不会重复上海抑制房价的老路,会采用更智慧,更有效的办法来抑制北京房价的高速上涨。”

  [相关报道]

  北京房价三大怪圈

  怪圈一

  两个统计数据相去甚远

  国家统计局3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今年1月和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同质楼盘销售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和7.3%。

  一天后,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市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1月至2月,全市商品住宅预售交易价同比上涨17.3%。

  怪圈二

  “无房可买”与“六成待售”

  北京市建委通报称,有6成可售期房没有卖出去,全市期房项目中有109106套住宅未售,现房销售的项目中有17815套住宅未签约,共计约12.7万套住宅没卖。北京商品房市场并非“无房可买”。

  开发商: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站的数据并不准确,我们也希望房子能快点卖掉,不可能有房子不卖,北京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购房力强,房子也卖得快,建委公布的网上签约要落后于实际签约。

  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处长沈洁表示,建委公布的数字每天更新,非常准确。老百姓感觉买不到房子,一是位置好的房子确实不好买;二是一个楼盘中只有少数好的户型买不到。

  怪圈三

  高空置率与开发商“捂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中国的商品房空置率已达到26%,属于严重积压,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为则认为,中国的商品房空置率不足1%,价格上涨正是供求关系的反应。

  “建委正在想能够独立完成高空置率调查的办法。”有关人士表示,最初建委方面试图通过“单套房屋用电量”的方法,查清有多少房屋长期无人居住,但由于数据需要电力管理部门提供而暂时搁置;目前,建委方面拟通过商品房社区物业管理机构获得相应的情况。

  北京一季度房价高达17.3%%的涨幅中,“惜售”究竟有多大的“贡献”?据悉,虽然并未有地产商完全“捂盘”,但控制并且放慢销售速度的地产商并不在少数。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担心,“房子卖得过快可能等不到房价更高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