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歹徒一年洗劫40多乡镇政府受害人被盗却百般遮掩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交叉结伙,流窜作案,偷盗时肆无忌惮,见人值班便暴力行凶。仅1年多就疯狂洗劫了40多个乡镇政府办公楼,掳得款物价值50余万元。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经过大量艰辛的侦查并案工作,在周边警方的配合下,侦破了这一罕见的特大系列盗窃、抢劫犯罪团伙案。

  5月9日在漯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志强向记者介绍案情时,对歹徒之嚣张、破案之艰辛感叹颇深:“他们共盗抢了40多个乡镇政府,可主动报案者很少。我

们费尽周折前去取证核实时,作为受害人的个别乡镇领导,却百般否认被盗抢,给破案和定性造成了重重困难!”

  疯狂·一晚上抢劫三起一乡党委书记凌晨被打成骨折

  1月17日凌晨零时许,一辆面包车停在了漯河市某乡政府门口,车上除留下一人看守外,其余6名中年壮汉跳下车,大摇大摆地走进了该乡政府。夜幕中的乡政府大门洞开,没有门卫值班,这伙人便迅速奔到办公楼上,熟练地用撬杠和破坏钳将一个防盗门打开。刚从梦中惊醒的乡党委书记,措手不及中连挨几撬杠,其在用双手保护脑袋时,胳膊当场被砸成骨折,人也被捆绑起来。

  随后,这伙歹徒开始翻箱倒柜,他们从中找到了万余元现金,就连领带一类的小物品也不放过,有个歹徒干脆把书记的高档风衣穿在了自己身上,然后这伙歹徒一人抱着一堆“战利品”,走出了一片狼藉的屋子。

  1个小时后,这伙人又来到了另一个乡政府,整个大院内也无一人值班。这次他们在乡领导办公室内的“斩获”也颇丰:包括1台大彩电、2台电脑等,还有1万多元现金。

  在漯河市区享受了一顿美味酒肉后,这伙人耐不住匪性大发和酒火攻心,又顺手把漯河市区的一家公司洗劫了:3名值班人员在颅骨、臂骨等多处受伤后,遭到捆绑失去反抗;这伙人见一时难以撬开一个保险柜,便把其“俘虏”到面包车上;临走时,一名年过六旬的看门老人,被扔进了冰冷的水池内,所幸老人只是后背被扎伤。

  奇袭·酒桌上全被摁倒嫌犯突被抓误以为酒友不让喝酒大怒

  案情重大,漯河市公安局迅速组成专案组进行侦破。

  根据外围调查、现场遗物、疑犯口音等案情,专案组决定到周边地市寻访是否有类似案件,以便获取更多的线索。经过1个多月的明察暗访,在周口市扶沟县警方的支持下,以万占红、张留义、张合营、张富祥等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当地被纳入警方的严密控制视线内。

  据侦查,诡秘的万占红、张富祥等人,2月18日这天将在该县吕谭镇喝酒聚会。当天傍晚,该县吕谭镇镇中心的一家饭馆内,7名中年男子正在脸红耳热地吆枚酣战。

  “你这是弄啥子!我这一杯酒还没端呢!”

  傍晚近6时,20多名便衣刑警陆续进入了这家饭馆,当一名刑警率先出手突然摁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手臂时,以为不让喝酒的他叫嚷道。数分钟内,酒桌上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摁倒在地后塞进警车。

  攻破·钢牙铁嘴被“撬”开1年多竟洗劫了40多个乡镇政府

  7名疑犯被一网打尽后,吐出了各自交叉结帮、利用出租车大范围流窜作案时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很快,又有1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这伙一年多来专门盗抢乡镇政府机关的汪洋大盗浮出水面。

  据交代,仅去年以来,这伙歹徒共在漯河、周口、商丘、许昌、开封等市的10多个县区的40多个乡镇政府,采取深夜撬门偷盗、遇人便暴力抢劫的手段,共获得赃款赃物价值50多万元。抢劫中,有近10名受害人遭到毒打受伤,其中商丘市某乡乡长的双腿被打断。

  警方捕获的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二进宫”或者“三进宫”,曾经被多次打击处理过。绝大多数疑犯常年不在家,抛妻离子在外包养姘头,有的姘头还为其生下了孩子。

  由于长期在乡镇政府机关“上班”,这伙匪徒已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案经验:书记、乡长的办公室是第一目标,凡是有防盗门且两扇窗户隔离较远者,说明里面有套间必是领导办公室,而窗户紧挨表明没有套房不住领导;同一办公楼上的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等“殷实”单位,则成了盗抢的第二目标;在一个县区得手后,赶快逃离另辟新战区,原则上不在一个县区连续作案。还有一个原则是:一般不碰派出所。但也有例外:在商丘市某县一乡镇办公楼内得手后,这伙人又顺手偷盗了同在一个大院内的派出所,将户籍室内的2台电脑和打印机、复印机、数码照相机席卷一空。

  犯难·受害领导否认被盗一些乡镇领导因种种原因不配合取证

  “除了在漯河顺手牵羊抢劫了一家公司外,这伙歹徒作案40多起,受害单位全部是乡镇政府机关。”刘志强说,之所以瞄准乡镇政府,一是感觉乡镇政府机关内有钱,二是这些单位防范能力较薄弱,三是很多单位在遭到盗抢后不报案。

  据多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周口市某乡政府办公楼作案时,先是打伤了一名当晚在办公室内值班的副乡长,然后打洞进入了隔壁乡长的办公室,盗走了2万多元现金和烟酒等物。民警前往该乡调查时,受伤的副乡长证实了被打情况,而乡长却无论如何也不承认款物被盗。一些受害单位和个人,在被盗抢后不仅不报案,刑警找上门后还不理不睬。

  警方分析,不报案和不承认被盗抢的原因主要有,乡镇负责人都是治安防范的责任牵头人,怕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此外害怕被人议论被盗钱物来路不明。

  (据《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