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歌赛就是开心辞典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我们本土的一句励志名言,相当于“天道酬勤”之类鼓励个人修行努力的警句。但有时候,我也在想,是不是就应当怂恿别人一条道走到黑呢?“车到山前必有路”、“人贵有自知之明”还是我们的古训呢。

  “五一”黄金周这几天,看了几眼超女,也瞄了几眼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就有一些感受。比如,长沙赛区20强都没有能进去的女孩,也要对着摄像机镜头信誓旦旦地说:

“音乐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呵呵,把音乐当成爱好不好吗?其实,能把爱好坚持一生就挺可贵了。

  德国诗人海涅有一句名言“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道尽了人间的荒谬和误会。尤其是在这个充满解构和自由解读的时代,你眼中的“跳蚤”可能就是别人眼里的“真龙天子”呢。

  去年的《超级女声》成就了一个有些神经质的柯以敏,而近两届的青歌赛让余秋雨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想想看,这些都不是两个主办方刻意“播种”的结果,但在大众传媒时代,想精确地“种瓜得瓜”无异于“痴人说梦”。

  事实上,有多少人把“青歌赛”当成了“开心辞典”来看?如果对此做个调查,会是很有意思的结果。你看,关于青歌赛的新闻,多是有关评委和所谓“综合素质考试”的。评委们大概以为自己在做着一个评判音乐的节目,可电视观众这一端呢?有人等着受教育和熏陶,有人等着看歌手如何出丑。

  所以,我们就怪不得余秋雨适时地成为大众明星了。余秋雨在一位歌手解释负荆请罪后发表点评说:“我不大喜欢成语,我写作的秘密,就是不用成语,不用形容词,它会阻碍你的写作水平。”据说,余秋雨话音刚落了十秒钟,就有上万观众打进热线(青歌赛有这么高的收视率吗?或者央视有这么多条中继线吗?),纷纷指责余秋雨不可以对“中华民族传统的瑰宝”不屑一顾。

  在我看来,余秋雨不过是想借机普及一下写作常识。如果说他犯了错误,就是误以为电视观众里会有很多人关心“如何写作”。

  《超级女声》也好,青歌赛也罢,其实只是两档大众化的电视娱乐节目,它们离真正的“音乐事业”相去甚远,当然,跟所谓“文学写作”就更不搭界了。

  (据《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