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刀俎 我为鱼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跨行查询收费落定给公众的两大教训

  一次次银联的辟谣声中,一次次舆论抗争下,一次次延期暂缓后,争论了大半年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最终尘埃落定,公众最后一点免费信念被交行的收费公告击碎。该行近日正式宣布:凡持太平洋卡在境内跨行查询交易,按每笔0.30元人民币收取手续费,标准高于此前各界预期的每笔0.20元。其他银行的收费办法也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业内人士预测

,6月1日前几家大银行都会开始收费。

  虽然在收费烟幕中不断抨击银联的霸道,公众心理上其实早已无奈地接受了收费宿命:从银联产生收费欲望的那一秒起,就决定了收费势在必行——银联是惟一的、垄断的,你没有选择;银行可以将成本转嫁给用户,所以不会反对;分散的银行卡用户已养成就近查询习惯,毫无实质性的反抗资本。

  查一下余额竟然也要被收费,公众在银联面前的权利底线已不断被突破。公众至少应获得两大教训。

  其一,绝不能稀里糊涂地把自己的命运置于被一个独断者控制的危险中,时刻对有可能使自己毫无选择余地的经济组织保持充分的警惕和抵制。用在美国国会提出《谢尔曼反托拉斯法案》的谢尔曼议员的话来说就是:如果我们不能容忍国王作为一种政治力量,我们就不应该忍受在生产、运输以及任何生活必需品的销售方面有一个国王——实质上,银联就是金融领域这样一个国王。一卡在手,走遍神州——银联成立之时,我们沉迷于动听的承诺中,容忍了这个国王的诞生,把自己的金融生活轻率地让一个独断者决定,也就接受了今天“我为鱼肉”的挨宰命运。

  第二,绝不能再轻易相信什么“免费的午餐”,对既有的免费服务保持足够的警惕。如今许多商家都先采取免费手段吸引客户,待客户养成消费习惯并稳定后再收费,这时候消费者已经没有了多少选择余地,只能束手就擒。电子邮箱走的是这条路径,银行卡业务也在走这条路径:从银行卡年费、跨行取款收费再到跨行查询收费都是如此,银行卡品牌管理费等也蠢蠢欲动。

  吃了这些亏后,消费者不能沉浸在想当然的免费幻觉中:哪些东西收费,哪些东西免费,免费到什么时候,从免费转为收费将受哪些条件约束,收费后自己将享受哪些权利,这些在消费前都应有个先在的博弈,如此才能加大商家收费的成本。这种博弈越靠前越对消费者有利,等到商家提出收费时,用户已经没有了博弈的资本,只能任人宰割。

  跨行查询收费成为现实,免费转为收费的窗户已经被打碎,会不会产生收费接踵而至的破窗效应?这得看公众有没有从中充分吸取教训,并将其转化为自我防卫意识。(曹林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