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上涨带旺二手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楼价升得太快,是不是买二手楼更划算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内多家置业中介行发现,由于广州一手楼市的持续“发烧”,不少购房者只好转战二手楼市。据透露,受一手楼市涨价的影响,二手住宅落订人数从3月份起成倍增长,4月份放盘量环比增15%左右,均价同比增长14%。专家认为,二手楼市的活跃有助住宅梯度消费,有利于楼市的良性循环。

  新楼盘锁定二次置业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4月份全市的二手住宅均价同比增长了14%,但目前广州同一地域的最低一手楼价与最高二手楼价相比至少相差1580元/平方米。到底是继续观望,还是转战二手楼市?在某网站工作的陈小姐因为今年要结婚,最近花了33万在海珠区买下了3年楼龄的约50平方米的二手住房。她表示,买不起现在的一手楼,不只是因为房价太高,还因为新盘多是大户型。

  据了解,2006年有二次置业元年之称,很多市民本来都计划在今年换大点的新房,因此很多新楼盘的目标客户都锁定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二次置业人士。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首次置业者进入二手楼市,消化换房人士空下来的旧房。据一家中介行调查,全市分行接待的二手住宅实客人数从3月份开始成倍增长。

  专家提醒慎投资二手楼

  此前,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表示,住房消费本来应遵循“租小房→租中房→买小房→买中房→买大房”这样的梯度变化规律,一些年轻人甚至还应该在这个升级顺序前面再加上一个“借住”阶段。广州的业内人士也认为,二手市场的活跃将有助于广州楼市梯度消费的明确,不同价位的房子,会有各自不同的主要客户群,二手住宅将帮助年轻人更容易做到首次置业。

  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则指出,对于迫切需要置业的自住型购房者而言,二手市场确实是一个有效的渠道,特别是在现在一手房价高企的情况下。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进入二手楼市要审慎进行考虑。

  ■小贴士

  买二手楼要查清权属

  首先,必须要弄清房屋的权属情况。即所要购买的房屋是否具有《房屋所有权证》,同时要核查卖房人的主体资格。对产权有纠纷,产权不清,无产权的房子,一定不能购买。另外,对共有产权的房屋,出卖时共有人都同意出售才可以。

  其次,购买二手房要现场实地查验。要核对房屋坐落位置、考察房屋实际使用情况、周边环境、配套设施和物业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