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耗是核心约束性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0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上海市节能降耗工作会议上说,万元GDP能耗下降20%是上海“十一五”规划的核心约束性指标,也是上海未来5年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之一,必须咬住目标不放松,实现目标不动摇。

  据悉,2005年,按不变价计算的上海万元GDP能耗是0.96吨标准煤,比“十五”初期下降了16.5%。根据“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10年这一能耗水平要再下降20%。韩正

坦言,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但他强调,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出一条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能耗持续下降的集约化发展之路。他要求从四个关键环节入手,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把节能降耗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另一方面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劣势企业。

  ■把节能降耗与科技进步紧密结合起来。鼓励节能和新能源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构建节能技术支撑体系,促进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

  ■把节能降耗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运用环保监督等手段,坚决淘汰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对新上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

  ■把节能降耗与倡导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树立节能意识、建设节能文化、倡导节能文明,形成节能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对本市节能降耗工作做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等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