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卡通”先进设施还需乘客先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13 新华网

  

“一卡通”先进设施还需乘客先适应

  5月10日,在北京西直门地铁站西北口,进站的乘客排起长队李克杰

  从5月10日开始,服役了69年的北京纸制月票将光荣退役,新的一卡通IC卡正式上岗。(5月10日《新京报》)

  城市公共交通实行一卡通是电子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更是人类社会进入“卡时代”的必然结果。

  一卡通可以让市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一卡通的普及使用,也可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习惯,促进市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

  从前一阶段的情况来看,北京有关方面对全面推行一卡通的准备工作是比较充分的,先行做了大量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且提前预售了一卡通,对刷卡机等相关设施进行了长时间的试运行。不仅如此,还针对一卡通实行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符合人性化的预案设计,作出了有利于乘客的处置规定,比如刷卡机故障时乘客可以免费乘车等。

  应当看到,要让一卡通“通”北京真正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进步只是一个方面,作为交通基本主体的人——市民和乘客才是保证北京城市交通畅通的关键因素。市民和乘客的文明素质、乘车习惯以及乘车道德将直接影响公共交通的效率。

  实行一卡通后,首先要求市民和乘客改变乘车不排队、车一到一窝蜂拥向车门的不良习惯。过去可以从两门或三门上车,现在必须从一个门上,而且要依次刷卡,这从客观上会加剧门前拥堵,影响上车时间,如果秩序混乱将会极大地影响乘客上车的时间,造成车辆压站,影响交通运能。同时,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或中门上车前后门下车,也要求乘客上车后自觉向下车门移动,而不能滞留于刷卡门,否则也影响整个乘车秩序。

  从刷卡首日央视记者体验的情况看,问题恰恰出在这里。特别是在上班高峰时段,人多拥挤,乘客根本无法从一个门上车,也无法从容地刷卡,甚至根本无法靠近刷卡机,从非刷卡门上车的现象难以避免。当然,这其中有人多的客观原因,但也有乘客不习惯上车后立即向下车门移动的问题,甚至有的人还不懂得上车后侧身站立,影响其他乘客的通行。在此,我们有必要呼吁广大北京市民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做到正确认识一卡通,正确使用一卡通,按照一卡通的规律和特点乘车刷卡,毕竟城市公共交通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工作和生活。

  当然,有关部门也不能忽视一卡通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乘车困难和刷卡不便还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20秒内刷卡两次无效和每张卡在一条线路中只能使用一次的规定,虽然可以有效避免多次刷卡或刷卡时被多扣乘次和票款,但也给多人使用一张卡设置了障碍,因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笔者所在城市刷卡就没有这样的限制。看来,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我们希望北京的一卡通能够在实行中不断完善,既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出行,也最大限度地保障交通顺畅。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