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子怡PK孔夫子:这个玩笑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21 信息时报

  有人以“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来称赞孔子的学识渊博,所以,面对这样一位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先哲,当我们在考虑中国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时,绝对不应忘却他以及他的思想就是我们的“优势产品”。

  —张鹏

  章子怡何许人也?此女乃国际巨星,而且上了N多畅销杂志的封面,所以我们当然应该知道。孔夫子何许人也?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明中叶之后曾享有“至圣先师”的名头,所以我们当然也应该知道。许多人做梦都不会把这两个人扯到一起,可是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就有这个本事。“某杂志在‘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专题中,发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的新锐观点: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这一说法引起读者不满”(《华西都市报》5月10日)的新闻说明,张教授的观点确实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而且听完之后有反感的恐怕不止是个别人。

  几个月之前,面对众多红学家炮轰刘心武的场面,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表示:“刘心武有胡说八道的权利”,我想这句话也适用于我们和张教授的探讨:你有表达新锐观点的权利,我们自然也有不赞同以及批评的自由。

  细数章子怡的“星路历程”,我们不得不对这位文艺女青年的优秀事迹表示叹服:2001年12月当选美国亚裔杂志“美国最享盛名的亚裔”;2002年5月2日美国旧金山政府确定此日为“章子怡日”;2006年接连担任美国金球奖和奥斯卡颁奖嘉宾;2006年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端的是令无数父母竞折腰,有人心中不免暗叹:生子当如盖茨比,生女当如章子怡。毋庸讳言,章子怡确实是当下中国在今日西方最为熟悉最获认同的面孔之一,不过,她的影响力恐怕到目前为止,更多地仅仅局限于娱乐、时尚等诸方面,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猜测,某些西方人根本不知道、不了解、不喜欢章子怡,只是因为好奇,所以探了探头,“探头率”一高,这位谋女郎的身价也就高了起来。“章子怡坦承:观众喜欢我有好多因素,可能也有好奇”(《重庆晨报》5月9日)的新闻就是一个明白无误的佐证。

  至于“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终究是一个玄而又玄的问题,在“贩卖”之前,我们至少有必要先将货物分门别类摆放好吧。为了叙述的方便,我必须在著名文化学者张教授面前班门弄斧一下:孔子的思想如今不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聚集区有着广泛影响,而且深深影响着十几亿中国人,孔子早在西汉时便被司马迁尊为“至圣”,更有人以“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意即孔子是个大人物,学问广博,以致很难用某一方面的专长来概括他的成就)来称赞他的学识渊博,面对这样一位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先哲,当我们在考虑中国文化向世界的推广和传播时,绝对不应忘却他以及他的思想就是我们的“优势产品”。遥想去年9月28日“2005全球联合祭孔”的盛况,再看看遍布海外的几十所孔子学院(据说到2010年将达到100所),眺望一下那如潮水般涌往山东曲阜孔庙的蓝眼睛黄头发……种种事实表明,谁也不能否认孔子及其思想在传播中国文化过程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张教授认为“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如果这句话单纯理解为一个章子怡胜过现代印刷的一万本关于孔子的书,我还是表示某种程度上的理解甚至是赞同,毕竟,如今伪劣书籍比较盛行,即使是某些学者撰述的关于孔子的文章,也是急功近利,直奔职称而去,质量不过尔尔。但是,我想张教授既然是在谈论“如何贩卖中国文化”这个专题时说这番话,那么这个“万本孔子”自然也可以理解为孔子的著作或者孔子的思想,因为只有这两者才属于中国文化的范畴。冯友兰先生教导我们,孔子自称对古代文明“述而不作”,他作为教材采用的《诗》、《书》、《礼》、《乐》以及《易》《春秋》等“六经”都不是他的作品,实际上,孔子是没有什么著作的。那么,我只能将“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理解为“章子怡对中国文化的传播作用胜过孔子思想”,这恐怕也是诸多读者咬牙切齿的原因所在。

  其实,章子怡及其所代表的新符号意义最多只能算是“中国文化贩卖店”诸多货品中的一种,因为中国电影与西方电影在现实中确实存在难以否认的差距,所以可以肯定地说想在这方面长时间忽悠欧美朋友,风险比较大,建议可以摆在超市区吸引顾客。同时本着突出本店特色,建立商业声誉的目的,我们要卖就卖点绝的,要卖就卖点文化附加值高的,在这方面,孔子思想的优势相当明显。所以说,张教授在“贩卖中国文化”的问题上让章子怡PK孔夫子,呵呵,这个玩笑真的有点不靠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