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城市房价飞涨 中小城市房价为何"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大城市房价飞涨中小城市房价为何"比翼齐飞"?

  2006年2月19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6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价成为近期全国关注的重点,北京房价在这个春天飞涨,上海楼市也开始回暖。5月10日,央视《中国财经报道》就中小城市的房价进行了报道,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在前两期的节目中,我们了解了北京、上海等几个大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许多观众发来短信和我们讨论房价的话题。河南鹤壁手机尾号是7251的观众在短信中说,和北京上海比,我们鹤壁不过是个小城市,但是房价也涨得很厉害,不知道是为什么?据我们了解,一直以房价稳定著称的中小型城市,近来房价也在不断波动。今天,我们就把目光投向那些中小城市,看看中小城市的房价表现怎么样。

  春天的海口,到处飘荡着椰风海韵。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经济特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曾经以房地产闻名全国。只不过,海南房地产的知名给很多人留下了黑色的记忆。当时的房地产泡沫,让很多来海南开发房地产的人这里折戟沉沙。有幸及时逃出的,如今都成了地产界的大腕。从那以后,海南的房地产市场陷入了长期的低迷,到处都能看到的烂尾楼成了海南的一大标志。

  十几年后的今天,记者再次来到了海南,在海口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记者看到很多新楼盘与房地产广告又开始应接不暇,鳞次栉比。

  海口购房者:“我才来海口的时候,这的房子才1000多元,不到2000元,现在报价2500元,这就2、3年时间就涨了30%吧。”

  记者:“你觉得涨得快吗?”

  海口购房者:“快,我觉得寄希望于房子降价的可能性太小了,只是涨得快、慢的问题。”

  海口购房者:“全国的整个房价上涨,我关注了一下,海口的涨幅还不是最大的。”

  据海口市房管局的统计,去年海口商品房平均价格是2423元钱/平方米,低于全国均价354元钱。但是今年以来,海南的房价也在持续上涨,像海口的一些高档楼盘均价达到了4500元/平方米左右,而三亚的高档楼盘的均价达到7000元/平方米以上。海南的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随着土地交易价格的上涨,国家给海南处置积压房产税收优惠政策的终结,建筑材料的上涨、需求的旺盛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海口的房价可能会回升。

  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水耀:“肯定品质最重要了,为什么海南很多房地公司的楼盘一开始没有人购买,到后来园林做出来了才有人购买,他是看你的环境能不能做出来,你的品质能不能做出来。”

  同时,优越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气候和美丽的风景,使海南的人居环境品牌日益叫响,海南对国内富裕阶层及周边国家、地区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他们的第二、第三居住地。这些也将导致海南房价和地价的继续上涨。

  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洪清:“海南是一个非常适宜度假、养老的地方,很多消费者也开始越来越认同这一点。现在我们的销售量有四成来自于岛外的购房者。”

  许多来海口买房子的外地人大都认为,海南目前的房价相对国内其他地方来说,不算太高,尤其是和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相比,房价还相差很远,所以他们来买房大多抱着投机的想法。面对海南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难免又让人想起了上世纪的那一轮房地产泡沫的兴起。那么,历史会重新上演吗?

  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水耀:“上个世纪和这个世纪完全不一样,因为上个世纪大家拿的都是国家的钱。这次海南的房地产公司大家拿的都是个人的钱,他不可能没有理性地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大家都很理性的。”

  海南房地产商表示,海南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不可忽视的三个背景:一是海南遭受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房地产泡沫经济的伤害,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速和盘整,非理性行为的市场已经不大;二是近年集中处置积压房地产和根据社会需求适当发展新建商品房,投资增加幅度大一些、施工量一时多一些,这是被长期压抑的市场进行反弹,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三是海南现在的经济实力、社会需求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相比,已经不是一个档次。外地人购房的投资金额和当年投机性的炒作也不能同日而语。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