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专:首届人权理事会选举令人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18 新华网

  

联合国人权高专:首届人权理事会选举令人鼓舞

  图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47个成员名单 新华社发

  环球在线消息:在联合国全部191个成员国5月9日踊跃投票选出首届人权理事会47个理事国之后,联合国人权高级事务专员阿尔布尔10日发表声明说,这次选举所显示的迹象令

人对这个新机构的未来感到鼓舞。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阿尔布尔说,这次选举打破了“陈规旧俗”,做到了真正的差额选举,所有当选国都对保护人权做出了具体的保证和承诺。她表示,很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克服(旧的)人权委员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

  人权高专阿尔布尔希望当选各国立即开始为6月19日的首次理事会会议做准备,以便在这次会议上,各理事国能够对该机构的基本管理和规划制度达成一致。

  他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今后发扬光大5月9日投票选举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包容、合作和透明精神,并呼吁当选理事国以全球利益为重,把人权理事会建设成一个强有力的人权机构。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取代了运行50多年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信莲)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国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就中国角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表示,中国当选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将有利于该理事会在世界各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伟大事业。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并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人权理事会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加强不同文明、文化、宗教间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新华网)

  中国等64国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首届成员

  据联合国秘书处公布的信息,亚洲和东欧的竞争最为激烈,亚洲共有中国、日本、伊朗、伊拉克等18个国家竞争13个席位,东欧共有俄罗斯等13个国家竞争6个席位。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美国不参加今年的竞选。几乎每个候选国都在致联合国秘书处的报名参选文件中作出了各种保护和促进人权的承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报名文件中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并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人权理事会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加强不同文明、文化、宗教间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中国政府深信,中国当选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将有利于该理事会在世界各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伟大事业。(新华网)

   相关背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