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观察》周刊:上帝牢牢活在美国人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22 中国新闻网

  1966年4月,在距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第一次宣称“上帝死了”的85年之后,美国著名的杂志《时代》周刊(Time)曾用过一张有史以来最有名、但也最有争议的封面。在黑色的背景上,一行简单却充满煽动性的红字是:“上帝死了吗?”

  这篇文章的作者40年前没有提供确定的答案,但他似乎在暗示这样一种看法:曾经全能的造物主现在正跌入历史的垃圾桶!即使在美国,作者也不得不承认,人们对上帝的信

心就像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一样——许多神学家已在公开讨论“当代信仰的性质和特征”。

  但就在这篇文章发表四十年后,再度审视美国的现实,我们发现,“上帝已死”的说法是被极度夸大了。尽管人们对宗教的信奉在欧洲曾迅速减弱,但在美国和世界其它一些地方,信仰宗教和出席宗教活动的人数一直比较稳定。美国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调查显示,96%的美国公众相信上帝或者其它形式的“天神(Supreme Being)”的存在,这和《时代》周刊那篇文章中引用的1965年的调查数据基本一致。

  事实上,上帝的存在是美国人长期认同的信念之一,参加教堂活动的美国民众也一直保持在相当高的比例。根据佩尤的调查,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宗教服务,约40%的美国人甚至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信仰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60%的美国人表示宗教在他们的个人生活中“非常重要”。

  美国基本上是一个遵从宗教习俗的国家,美国人的宗教习惯还保持得很好。根据这项调查,36%的美国人坚持相信圣经是“上帝的原话”并打算按原文照办,另外40%的受访者认为圣经是上帝的原话,但并非所有的话一定都要按原文照办。因此,总体上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把圣经当作“上帝的原话”。由此看来,美国人的宗教传统和1966年那篇文章中的另一个观点是相冲突的:科学的发展能够解释越来越多的宇宙奥秘,知识和技术也能够保护我们免遭疾病、饥饿和生活中其它的苦难,人类崇拜一个全能的造物主的需要已经消失了。

  不仅如此,佩尤的调查还发现,当科学与宗教发生冲突时,最终获胜往往是宗教,证据之一就是公众对达尔文150年前提出的进化论的看法。佩尤2005年进行的调查发现,约42%的美国民众基本上接受关于人类起源的“创造论”观点;相比之下,只有26%的受访者是“进化论”的支持者。总计有60%的美国人(包括“创造论”的支持者和那些认为人类在“上神”的指引下经历了一个进化过程的受访者)认为,人类的起源、进化的背后存在着一种活跃而具有创造能力的“超自然力量”。

  此外,调查还发现,宗教在美国不仅是私人事务,而且在政治和公共领域也有相当影响力。例如,佩尤对最近的两次总统大选的分析显示,投票人去教堂做礼拜的频率通常和他们如何投票紧密相关。这已被证明是一个比其它人口统计特征——比如收入,年龄或工会会员身份——更为有效的投票“晴雨表”。在2004年的大选中,唯一能和教堂礼拜频率相比的统计特征是种族。

  虽然美国人对宗教仍然持有强烈的信念,但并不意味着整个社会没有被信仰衰落趋势所影响。根据综合社会调查(GSS)从1972年起对美国人的宗教倾向进行的调查,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声称自己“不信教”的人数在美国有显著增加。声称自己没有宗教倾向的人数从20世纪70年代的低于7%增加到本世纪初的14%。而每年参加宗教活动一次或不到一次的人数也有所增加,其比例从上世纪70年代的34%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

  应该说,现在的美国和上世纪60年代相比,即使宗教色彩有所减弱,但在国家的整体意识当中,宗教的地位依然深植于民心,其牢固程度肯定比《时代》周刊该文的作者所预测的要稳固得多!

  (李月 ,《华盛顿观察》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