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致布什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0 每日新报

  这封长达18页的信长篇累牍地细述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内容涉及宗教、历史、国际关系等。以下是信件副本(波斯语)所作的部分节选。

  乔治·布什先生: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人怎么能合法化国际舞台中存在的无可否认的矛盾之处……许多问题仍旧没有答案。这些促使我讨论一些矛盾点和问题,希望这也许能带来矫正这些问题的机会。

  会有这么一个人吗?他是基督耶稣的信徒,视尊重人权为义务,推行自由主义和一种文明模式,声称反对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把“反恐”当作口号,最终致力于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际社会。

  但同时,他下令攻打其他国家。人们的生命、荣誉和财产遭到毁灭。即使在一个村庄、城市或者车队中只有罪犯的蛛丝马迹,就把那个村庄、城市或车队夷为平地。

  或者仅仅因为一个国家可能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占领这个国家,杀死10万民众,破坏它的水源、农业和工业,在18万外国军队的身边,神圣的个人居所被打烂,那个国家可能因此倒退50年。……

  当然,萨达姆是杀人独裁者。但那场战争不是为了推翻他,表面上的战争理由是发现和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总统先生,你可能知道我是一名教师。我的学生问我,这些行动怎么跟上面提到的价值观保持一致呢?在关塔那摩关押着囚徒。他们没有被审判,他们在远离祖国的陌生地带,他们的家人无法相见。没有国际社会监督他们的出境和命运。无人知道他们到底是囚犯、战俘、被告或罪犯。……

  年轻人、大学生和普通民众对以色列这个现象有许多疑问。我肯定你对其中一些问题很熟悉。……

  总统先生,我肯定,你知道以色列怎么建立的,以何种代价建立。……

  为什么中东地区取得的任何技术和科学成就都被曲解和涂抹成对那个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威胁呢?难道科学研发不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权利吗?……

  在伊拉克问题上充斥谎言。结果呢?毫无疑问,在任何文化中,撒谎都应该受到谴责,你也不会喜欢有人对你撒谎。……

  总统先生,“9·11”是一个可怕的事件……我们的政府马上表示了对凶手的谴责和对受害者的安慰,表达了同情……“9·11”不是一桩简单的行动。如果没有情报和安全方面的配合,怎么可能计划和实施呢?当然,这只是一种有根据的猜测。为什么有关这次袭击的各方面情况至今仍然保密?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是谁没有尽到职责?为什么没有把那些难逃其咎者推上法庭?……

  总统先生,……世界人民不喜欢势力均衡,对全球领袖中的某一个人所说所承诺的东西不屑一顾……人们在抗议日益增加的贫富差距、穷国和富国的鸿沟。人们厌烦不断增加的腐败现象。许多国家的人们愤怒于攻击他们文化根源的行为……人们不相信国际组织,因为他们的权利得不到那些组织的保障。……总统先生,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世界正在倾向信仰全能的主和正义,神的意志将凌驾一切。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