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如系紧鞋带听听远处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44 信息时报

  窦唯,多年以后,等你彻底清醒过来,你会不会记得,你在这个夏天做了什么?

  你开口骂人,你不断抛出奇谈怪论,你甚至在昨天下午,砸掉了一家报社的电脑,然后又背着一个双肩包(请允许我用这个文艺青年的必备品来勾画你当时的形象),带着汽油,烧掉了一辆属于私人的车,然后在所有的幸福家庭聚在一起准备吃晚饭的时候,被警察带走。

  我不知道那些一直在维护你的人,是不是还准备说你伟大,说你对抗了商业社会,说这个世界冷酷,人们金钱至上,媒体不道德,而你是个悲情英雄?会不会请求那辆车的车主放弃诉讼?请你一定不要再相信他们,甚至不要再相信自己。

  请你试着承认自己是个凡人,凡人会有的一切缺陷,自私、嫉妒、冷漠,宽容自己而苛刻别人,在你身上并没有减少,即便你用你的艺术筑起了一座殿堂,这些缺陷仍然是最短最致命的那块木板;请你试着承认自己的成长并不完全,开始承担你作为凡人的一切责任,赚钱养家,在女儿的生日给她买个礼物,并向那辆车的车主道歉;也请你试着承认自己是个病人,你身上的那些缺陷,已经超过了正常的范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就暂时停下手边的工作,去吃一些药,做一些治疗。

  请你试着和人们和解,尽管这极为艰难,尽管这有违你的初衷,甚至有损你作品中的孤高气质,但那能够真正治疗你伤口的膏药,必须要从你自己的伤口中提取;也请你试着离开一下,离开那些围绕在你身边、在你说话的时候露出崇拜神色的人们,他们的生活不比你的更加健康,不可能给你正面的养分,请你试着离开城市,尽管你是在城市长大,不一定有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得到滋养的习惯,也一定要试着离开,去一个没有人知道你是王菲前夫的地方,去一个没有人会听你的仙音的地方,去看看小麦的长势,看看拖拉机拉着散发着清香的果实走过,看看小镇子上经营小卖部的女人如何和她那喝醉酒的丈夫吵架,看看乡间草台班子粗俗的演出,甚至可以找一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被生活善意地浸透。

  我的朋友知道我写了你,谦卑柔和如他,在朋友聚会的晚上,拉着我的袖子恳求:“求你不要再写他了,我非常非常喜欢他的音乐。”他并不知道,我也同样喜欢你的音乐,却更希望你的音乐和你的生活都再多一些人间烟火气,就像卡森·麦卡勒斯在《伤心咖啡馆之歌》所写的那种歌唱:“这音乐来自大地本身,或是辽阔的天空。这种音乐能使人心胸开阔,听者会因为狂喜与恐惧而浑身发凉。”

  窦唯,请你试着强大起来,不仅仅是在你的艺术领域里,更要在生活中,在你的音乐或者生活使你苦恼的时候,不如像你的兄弟张楚曾经唱过的那样:“系紧鞋带听远处歌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