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美联储何时结束本轮提息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0日电(记者 胡芳)本月1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次提高0.25个百分点,从4.75%提高到过去5年来的最高水平5%。这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6次以相同幅度提息,联邦基金利率总计上升了4个百分点。目前,美联储何时结束已持续了近两年的本轮提息周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本轮提息周期开始之初,分析人士就指出,美联储本轮提息的目标是要将在经济

陷入衰退后出现的超低利率拉回到正常水平,使之既抑制通货膨胀,又保证经济健康增长。不过,这个处于平衡位置的利率水平难以拿捏。美联储如果过早结束提息,则通胀可能上升;如果过晚,则经济增长将受到损害。

  两个星期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即使在通胀风险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暂停提息,以便对最新经济数据进行评估,获得对经济运行状况更为清晰的认识。但他又说,暂停提息并不排除以后会再次提息的可能。

  眼下,宏观经济形势显示出两个不同方向的信息。一方面,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高达4.8%,但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未来经济增速将放慢。美国4月份仅新增就业岗位13.8万个,是去年10月份以来新增就业岗位最少的月份,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经济增速减缓的迹象之一。美联储在10日发表的声明中也预计,受住房市场逐步降温、滞后的利率上升和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慢到一个更可持续的速度。

  另一方面,衡量美国通胀水平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3月份上升了0.3%,这是过去一年来最大的月升幅。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里,该指数上升了2%,是伯南克认为可接受的通胀范围的上限。从这些数据看,通胀压力似乎有所加大。美联储10日也指出,资源利用增加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具有加大通货膨胀压力的潜在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一方面表示,利率仍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以控制通胀风险;另一方面则强调,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幅度和时间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10日的声明与伯南克两周前的表态一致,主要意思有两点:一是美联储可能会暂停提息;二是不排除继续提息的可能性。他们认为,由于利率上升对经济的影响通常滞后显现,因此,美联储若暂停提息,目的在于评估本轮提息行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目前,经济学家们在美联储究竟何时结束本轮提息周期的问题上看法各异。有人认为10日提息是美联储本轮提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另有人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后一至两次例会上暂停提息,但随后将继续提高利率,以确保最近能源价格攀升不会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学院经济学家杰里米·西格尔认为,就业增长乏力、经济增速减缓、美国利率水平高于其他主要工业化国家等因素给了美联储充足的空间,使之能在利率上升到5%后暂停提息几个月时间,以观经济反应。(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