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移民法改革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09 南方周末

  ■新闻背景

  □特约撰稿蔺杨发自美国纽约

  改革法案被否决

  5月2日,纽约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和平静,只有商店餐厅窗户上的反对移民法草案标语提醒着人们昨天刚刚过去的游行。不过,所有的人都知道,关于反移民法案的争论还会继续,还会激烈,尤其在这个法案陷入僵局之时。

  不断占据美国报纸头条的HR4437反移民法案,是由美国众院议员提出并在去年12月16日通过的。其中心内容就是将逾期在美居留的外国人视为触犯联邦刑法的刑事犯罪分子;强制雇主确认雇工身份,严惩雇佣非法移民的雇主;并在美墨边境修筑698英里隔离带。根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最新移民状况报告,美国目前的非法居留人口在900万至1300万之间。这样一份影响深远的法案在移民团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强烈的压力下,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两党议员终于在移民法修改上获得罕见的突破,通过了由参议员肯尼迪和麦凯恩所提的温和的移民改革法案。根据该法案,2004年1月之前非法来美国的移民将被分成三类,他们的命运也将因此不同。第一类,凡是在美国居留5年以上的非法移民将不会被遣返。他们可得到永久居民身份(即绿卡),但必须支付相应罚金、缴纳偷漏税款、通过有关调查和英语考试等。这部分人约有700万。第二类,在美国居留2年但不满5年的非法移民必须暂时离境,然后通过美国政府指定的入境处重新办理入境手续,申请临时工作签证。他们的人数在300万左右。第三类,在美国滞留2年以下的约100万非法移民将会被遣返,如果要重新申请美国移民,则需要从头开始。

  可就在移民们认为事情出现了转机的时候,参议院在4月7日的全体讨论中将温和的移民改革法案否决。移民法改革工作也就此陷入了僵局。

  移民法改革带来分裂

  虽然温和的移民改革法案是由来自两党的议员提出,但两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依然难以调和。加上今年有中期选举,如何将移民问题作为筹码使本党在年底的国会选举中加分,使移民政策问题更加复杂化。用温和移民法草案的提议者之一爱德华·肯尼迪的话说,现在是“政治走在了政策的前头”。美国国内普遍的看法是移民法究竟如何改革在11月的国会选举前也难有定论。

  不仅如此,共和党内部也在移民问题上产生了分裂。虽然多数共和党人支持在移民问题上实行更加强硬的政策,但作为共和党最重要的支持者,美国企业无论大小都希望他们的劳动力来源能有保障。五一当天,相当多的雇主甚至主动给移民雇员放假以支持他们参加抗议游行。美国媒体甚至惊呼“移民法的改革正在造成美国的分裂”。

  五一傍晚绕行于交通管制的纽约,一名印度裔出租车司机说,“我真不明白他们这么做有什么用。好处没得到,交通状况倒更坏了!”的确,转天的新闻媒体上就充满了对游行效果的分析辩论。反方加州的民主党参院议员、旧金山前任市长范因斯坦说,“我不认为这个游行会影响参议院对草案的投票情况。我认为真正能带来影响的是大家坐下来认真的讨论交流自己的意见,而不是让移民的孩子用不上学来表示反对。”代表正方的纽约民主党参议院查尔斯·舒默则认为参议院温和移民法改革方案能够得到更高的呼声,相当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移民的抗议。

  而民意调查的结果更让移民法改革的前景扑朔迷离。一项由在华盛顿的无党派研究中心佩尤拉美裔研究中心(PewHispanicCenter)进行的调查显示53%的被调查者认为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应该被要求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而40%的被调查者则认为非法移民应该被给予能够取得在美国合法居留的机会。

  判断移民法改革的结果恐怕还为时过早。但对于美国的华人移民来说,美国纽约福建公所的常务主席郑时甘有一个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的结论,“只要有更多的人走出去,就是最好的结果。”

  (P1161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