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非法移民抗议风潮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16 南方周末

  林达专栏

  5月1日,美国又有围绕移民改革法案的百万人抗议游行。很少有人注意到,美国稍早公布的5月份非技术劳工的合法移民排期,整整倒退了一年。假如按照现在的排期,合法申请者要排上整整五年半,才可能获准进入美国,而排期还可能继续倒退。这和美国非法移民抗议风潮四起,形成一个对照。

  有人认为,美国的非法移民风潮,牵涉对非法移民的人道人权问题、平等问题,还涉及一个移民国家能否保持其“立国精神”,等等。可是,细究下去,这些诉求的合理性都是有限的,甚至充满矛盾。

  曾经看到有评论家在移民问题上大体褒扬美国,批评欧洲,认为美国让合法移民有入籍可能,符合其立国精神,也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使大多数移民能了遂心愿,美梦成真,国家也因此有活力。而欧洲总是限制多多,比如德国:非生于斯土者,入籍几乎是做梦。上世纪90年代,德国想引进国外高科技人才,仿美国“绿卡”制度,终因无法解决入籍问题,申请人数远远不足,计划无疾而终。可是,对欧洲来说,这不能简单理解为“精神”问题、“政治是否正确”的问题,而是很“技术性”的现实问题。与其说是“立国精神”不善,还不如说是国土空间、劳力市场有限,要大量吸纳移民,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美国处理移民和非法移民问题,逻辑是一样的。

  现在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大致是1200万,基本都是非技术移民,78%来自墨西哥。美墨比邻而居,干同样辛苦的工作,收入相差不可以道里计。劳力流向趋势一目了然。假如要绝对地谈人道、谈贫困外籍劳工争取更好生活的平等权利,就应该打开边境,可是,这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承受的压力。这种压力在美国也有它的特殊性。

  例如在爱达荷州的峡谷县。当地民众不堪非法移民中帮派犯罪的骚扰,无法承受其工作竞争和税款为非法移民提供福利。当地县官的祖父,原就是一个合法的墨西哥移民。他在2002年上任之后,马上给墨西哥政府寄去200万美元账单,要求墨西哥政府支付该县为非法移民提供的服务费用。他还请求州长宣布该县因非法移民入侵而变成灾区,要求州政府提供救灾款。可是,他提出的禁止非法移民享受福利的法案,还是被否决,因为美国人认为这是起码的人道待遇。该县为非法移民支付很大代价。大量的非法移民不缴纳税款,通常不买医疗保险,美国的原则是不能见死不救。于是,一个非法移民婴儿早产,该县支付了17.4万美元。为避免一个患肺结核的非法移民囚犯传染他人,该县纳税人支付几千美元为他租旅馆。仅1999年至2005年,该县为非法移民支付福利为120万美元,弄得县政府几近破产。一些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县,也有类似问题。

  在边境不可能自由开放的情况下,谈非法移民的人道问题,意义有限。非法渠道本身充满凶险,远非值得鼓励的途径。偷渡蛇头的盘剥敲诈,使非法移民即使入境后,也长期处于蛇头控制下的被逼债状态,痛苦不堪。蛇头草菅人命甚至蓄意谋杀,都时有所闻。

  和别国一样,美国要求移民经合法渠道入境,竭力阻挡非法移民的浪潮。可是,边境漫长,闯关者呈排山倒海之势,生活在美国的移民,就有了合法、非法之分。而非法移民其实阻挡了合法移民的机会。这里实际上谈不上“移民国家之立国精神”的问题,因为提出苛严移民法的人,针对的也只是移民的非法部分。

  根据美国情况,非法移民的人道问题,主要是局限在处理“既成事实”。长期居留的非法移民,事实上他们的生活已经在这里扎根,开弓没有回头箭了。他们是这里的“事实居民”。他们的人生历尽千辛万苦,多年下来,不能让他们永远生活在惊惶而不安定的“非法状态”中。可是,如何合法化?

  现在的几个方案,最合理的似乎是:一、居留时间长的,逐步合法化;二、严守边境,以防非法移民潮源源不断。可是,在实践中,这样的方案面临严峻挑战。

  第一条的居留时间判断就做不到。非法移民的特点就是进入时间无官方记录。现在只能要求出示雇佣记录这一类的民间证明。而官方根本无力查证1200万人提供的民间证明之真伪。也就是说,这一部分法案操作上没有意义。美国的上一次非法移民大赦是在20年前,当时需要应对的人数是270万,只有现在的约1/5。为执行该法案,当时移民局的1000名相关官员增加一倍至2000名,仍然严重不足,因此与惩罚有关的条例都没能力执行。现在的状态,在执法的时候,最终也只可能网开一面,事实上做成大赦。

  这对合法移民自然形成冲击。至今移民局积压的合法移民永久居留申请,高达60万,平均等候批准的时间超过6年。假如是留学生,还有申请之前的学习时期。他们从合法入境到拿到绿卡,超过十年是很平常的事情。假如非法移民合法化的申请程序比合法移民申请居留更简单,至少说明整个移民政策是有问题的。

  推行法案的人宣称,重点是在第二条,从现在开始严守边境。可是,近似大赦的法案必然如磁石般吸引新一波更严重的非法越境浪潮,彻底防堵却不可能,美国历史上一直就是这样的。今天的1200万非法移民,不能说没有20年前大赦的影响。最期待法案通过的还有蛇头。最近一些蛇头向记者透露,这样的法案对蛇头最有利:非法移民合法化变得容易,自然会导致闯关者大增,而严守边境的一些措施,只对无经验者有效,闯关者于是必须寻求蛇头的“专业协助”。他们有理由相信,下阶段定会生意红火。移民官员和边境官员方面的专业估计都认为,“开闸”之后,执法不足以应对,下面必定是一波波非法闯关和街头抗议的循环。可是,对于如此庞大的、不会再离开的非法移民群体,美国社会不可能永远无视他们的现实问题。

  因此,面对汹涌移民潮,美国移民改革只是一个左右为难、疲于应付、没有两全之策的被动局面,任何道德高调都意义有限。仔细想来,何止于此,其实所有的改革,都可能只是现实面前一系列的两难困境。

  (作者系知名旅美作家)(P11612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