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均衡优质资源 青岛投入过亿资金破解“上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18 青岛新闻网

  投入500万元启动新一轮市区初中学校建设工程,新建五所中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免借读费范围扩至郊市区……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得到利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情况,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难”问题作了深入调查研究后,制订并实施六大措施破解“上学难”。

  均衡优质资源

  500万元建设五所初中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市教育局在认真规划的基础上将扶持办好更多的优质学校,启动新一轮加强初中学校建设工程,首先投入500万元建设青岛24中、青岛51中、青岛4中、青岛44中和青岛22中,在市内四区均衡分布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将大力发展优质小学和优质高中。据统计,我市去年投入了5000余万元,用于局属学校校舍建设和维修,投入4000余万元为局属学校增设和更新教育教学设施,不断改善局属学校的办学条件。一年多来,我市共投入近亿元资金扶持办好更多的优质学校。

  目前,全市998所公办小学已有905所学校达到标准化要求,占小学总数的90.7%;245所公办初中已有231所学校达到标准化要求,占到初中总数的94.3%,今年将力争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

  缩小城乡差距

  4.2亿元发展农村教育

  教育投入不足、师资队伍薄弱等因素,导致了我市很多农村学生受优质教育难、受高层次教育难的现状,农村教育的整体水平和市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年,市财政将转移支付1.5亿元,其中5700万用于免除农村学生杂费,超过59万名农村学生将享受到这项政策;另外还有9000万用于教师工资、公用经费和危房改造。两级财政共新增投入4.2亿元,用作农村教育发展经费,全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同比增长超过40%。

  外来务工子女

  免借读费扩至郊市区

  从今年开始,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将全部免收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2004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市内四区中小学全部实行免收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的政策,并在中考录取条件、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方面与市区学生一视同仁,减轻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经济和心理负担。目前,全市小学和初中学校共接收借读生5.17万余名,占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8.1%,其中市内四区小学、初中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两万名,占学生总数的22.54%,外来务工人员“上学难”的问题基本得到了妥善解决。

  除了以上三大措施,市教育局还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监控措施;推进初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扩大了普通高中一批次招生学校的范围,运用政策调控合理分布生源,保证辖区内薄弱学校逐年减少,引导广大家长避免“过度择校”的行为;实施“两免一补”,关心贫困家庭学生,确保所有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董承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