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场庸人自扰的闹剧 陈水扁拼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34 中国台湾网

  “爱拼才会赢”,这话说对了一半。另外一半没说的是,并不是拼了就一定会赢。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的社论说,陈水扁“总统”的“兴扬之旅”,光坐飞机就累倒一群记者,能说不拼吗?可是这样拼“外交”,赢在哪?

  社论讲,衡量输赢,最基本方法,算算所得与所失。这次“兴扬之旅”,有一项再明显再清楚不过的“外交”代价,就是与美国关系倒退了。这恐怕连“外交部长”黄志芳亦

不能否认吧?去程回程两趟,统统没有“过境”美国。如果本来就没打算“过境”美国,那么要选什么路线去中美洲,无所谓。然而过去的惯例、这次“总统府”行前敲锣打鼓,都指向:“总统”出访“邦交国”是幌子,真正重要的是以“过境”为由,访问美国。美国没去成,拒绝人家的安排,还呛声讲难听话:“不当美国的龟儿子!”,这样的台美关系,能好到哪里去?

  破坏了对美关系,换到什么?换到陈水扁密访利比亚,有机会见到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利比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卡扎菲是什么样的领袖?从1969年开端,卡扎菲已经在利比亚连续执政37年了,而且利比亚长期支持国际恐怖主义行动,与美国关系极为紧张。看到“911”之后美国全球性“反恐”的决心,利比亚改走与美国和解的路线,不过美国仍然对利比亚充满戒心。

  社论表示,陈水扁访问利比亚,如果有什么作用,最大的一定还是进一步惹恼美国。所以,“兴扬之旅”的“成就”,跟“代价”是同一回事。

  就是因为觉得和美国关系陷入低潮,陈“总统”才需要不顾“外交礼仪”,硬要去找布什夫人握手吧!可是,既然如此,为什么握完美国总统夫人的手,陈水扁就风尘仆仆跑去访问利比亚呢?这样拼法,不是自我矛盾,让力量彼此抵销吗?

  社论质问道,台湾真的要走以“反美”为“外交”追求吗?“反美”就可以帮助民进党“政府”获取对付大陆更多的筹码吗?“反美”可以让台湾在未来拥有更大的国际活动空间吗?

  如果以上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兴扬之旅”不只成功,而且还创造了台湾“外交”大转弯的历史性意义。然而,若三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又该怎样评价“兴扬之旅”?唉,一场庸人自扰的闹剧吧!(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